初小生普通話 差過幼園生

學普通話日漸成為潮流,有調查指,小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學童,在一項普通話測試上合格率低於就讀幼稚園的學童4%,將「機場」說成「雞腸」,「洗」讀成「死」,聲調混淆,笑料百出。

新中華協會去年底至本年初,為本港520名年齡由2歲至11歲的學童,針對聽、講、讀、寫、思考五大範疇,分批進行普通話水平評估測試,結果發現,小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組別,較幼稚園二年級至三年級的組別合格率低4%,同時更有逾10%不合格。測試發現,小學一年級至三年級的學童,遇到的問題如在辨音方面較差。

港人最難發第三聲第四聲

新中華學術研究中心課程主任王紅燕說:「在語音方面,港人最難發出第三聲和第四聲,舉例『機場』的『場』要發第三聲,但會讀成第二聲,變成『雞腸』;『出嫁』的『嫁』要發第四聲,會讀成第一聲『出家』。」此外,還有一些聲母混淆,如「洗」會讀成「死」。

新中華學術研究中心總主任陳俊賢認為,情況反映學童從幼稚園過渡至初小時,未能很好適應使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甚至出現成績下降。至於應否推行「普教中」,陳俊賢說,「普教中」是現時教育的大方向,在不少小學推行,然而一般幼稚園學生在小學時,未必會留意該校是否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如幼稚園階段無學習普通話,小學進行『普教中』便會難以適應。」

(2014-2-1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