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BB腦膜炎-24小時可奪去性命

人體的大腦外層細胞膜受到感染而發炎就會引起腦膜炎,引起感染可能是一般細菌,結核菌或過濾性病毒,是從空氣進入身體,再由血液 傳到腦部。腦膜炎亦可能是由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病症引致,病菌傳入腦部就會變成腦膜炎。病發時小孩會發高燒和有抽筋 現象, 病者容易有睡意,神情呆鈍,有時亦會嘔吐或頭痛 ,甚至頸部會有繃緊 的感覺。

香港兒科基金會,調查顯示,家長除了對腦膜炎徵狀認識少外,更只有25%家長知道香港5歲以下幼童,是肺炎鏈球菌的常見帶菌者,另只有10%家長知道此菌是可致腦膜炎。至於腦膜炎的殺傷力,只有22%家長知道最短可於病發24小時奪去幼兒的性命,故家長有必要提高警覺,以免孩子染病而禍及終身。腦膜炎的早期病徵,如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與一般流感相似,容易被家長忽略,如若有懷疑便應立即帶孩子看醫生,以免延誤治療;而家長可考慮為孩子接種疫苗,預防傳染病侵襲。

 

臨床症狀:

  

初生BB引起腦膜炎的症狀,通常病嬰會出現高燒、哭鬧不安、厭食、體溫 不穩定等常見的症狀,另外還會出現嘔吐、腹瀉或抽筋等現象;頸部僵硬等現象並不明顯。

 

幼童主要症狀包括高燒、頭痛、哭鬧不安、渴睡、嘔吐及頸部繃緊等,有時合併有抽搐的情形,且會因腦壓增高而持續嘔吐。若家長在這段期間聽到孩子常喊頭痛,持續嘔吐而未合併腹瀉時,要特別注意。如果不幸病毒侵犯到腦組織的內部,則會引起比較嚴重的腦炎。這時候除了上述腦膜炎的症狀以外,還會出現意識障礙、神智不清等症狀。

 

徹徹底底根治:

 

基本上不論是何種細菌/病毒引起的腦膜炎,醫生都會按種類使用不同的抗生素,徹徹底底擊退病菌,所以療程時間會有所差異,如果只是普通的病菌,只需注射2-3星期抗生素,但如果感染真菌及肺癆菌,治療可能需要6星期至3個月不等,所以最緊要檢查清楚是何種病菌引起,再對症下藥。此外,謹記要把所有病菌徹徹底底清除,要不然仍會引起復發,該病菌只會威力增強,同時也會產生更多併發症。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