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是什麼?

對於新生嬰兒來說,黃疸是極為常見的現象,本港大約有三成新生嬰兒都會出現這情況,但大多數只需接受「照燈治療」後更會隨之消退。

 

黃疸是什麼?是指嬰兒在出生後皮膚及眼白位置有發黃的現象,小便更帶深棕色,透過醫生檢查均可找出成因。普遍導致黃疸的成因有兩種,一為生理性、二為病理性,但大部分嬰兒黃疸都是前者所引致。「生理性黃疸」由於在人體內不斷地製造紅血球用作吸取氧份,而舊的紅血球便會被分解成膽紅素,但新生嬰兒肝及腸功能未完全成熟,部分膽紅素未能及時分解排出體外,因此造成黃疸的出現。在正常情況下,黃疸一般在一周後便會逐漸消退。另少部分初生嬰兒會因患上酵素缺乏症而導致「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並不罕見,但因令初生嬰兒體內膽紅素含量超過危險濃度時,膽紅素更有可能進入腦細胞,造成永久性損害甚至死亡。但「生理性黃疸」則對嬰兒健康並無影響,家長不必太過擔心。

 

另外,不少家長誤以為讓嬰兒飲水或葡萄糖水可消減黃疸,其實並不正確,因水只會經腎臟排出,並不經大腸,故無助排出大腸內膽紅素,反而應該持續哺餵母乳,有助減退黃疸。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