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嗽的中醫治療效果好

咳嗽是小兒肺部疾病中的一種最常見徵狀。咳嗽一證,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尤以冬春季節為多。外界氣候冷熱變化,環境溫差變化大,常能直接影響小兒的呼吸系統,導致咳嗽發生。

小兒咳嗽的病因,有感受外界的細菌、病毒,中醫指這是外感病邪,或風熱,或風寒所致的咳嗽;有痰濁內生,即小朋友積熱過久,鬱熱成痰,痰熱滯於肺導致咳嗽;也有因小朋友食積聚而成痰濕,上湧於肺而導致的咳嗽;還有的是小朋友素體虛弱,肺脾受損而出現的肺脾虛咳嗽等等。

無論是哪種證型的咳嗽,均有不同的中醫治療原則及方藥治療,而且一條方藥中可包含有消炎功效、止咳功效、化痰功效、甚至可以包含有健脾開胃及益肺的功效,這就是中藥治療小兒咳嗽的長處。但凡小兒外感咳嗽,其病尚淺,只要審證準確,中藥選用得當,效果很好。而痰熱、痰濕、氣虛、陰虛的咳嗽,其病較深, 治療時中醫師會於心、肝、脾、肺多臟腑進行審證求因,再結合節飲食,適寒溫,同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治療小兒咳嗽應選用性味較平和,小兒易入口的中藥,以使小兒容易接受,就更能見功效了。

中醫藥對各證型的小兒咳嗽均有良效。但證型不同,所用藥差異很大,建議找對小兒病有經驗的註冊中醫師治療。

以下提供幾條湯方:

1.    寒咳: 南北杏15克、 陳皮1片、 無花果2個、 瘦肉3兩、 水煎服。

2.    熱咳: 南北杏15克、 川貝6克、 無花果2個、 瘦肉3兩、 水煎服。

3.    乾咳少痰的燥咳: 雪梨1個、 川貝6克、 龍脷葉10克、 羅漢果1/4-1/2個、瘦肉3兩、 水煎服。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訪問學者趙春玲

文章來自:

https://hk.news.yahoo.com/blogs/hkbu/%E5%B0%8F%E5%85%92%E5%92%B3%E5%97%BD%E7%9A%84%E4%B8%AD%E9%86%AB%E6%B2%BB%E7%99%82%E6%95%88%E6%9E%9C%E5%A5%BD-070327833.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