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增師資 協助特教生
好爸爸犧牲事業 照顧自閉症子女

港確診自閉症個案數字持續上升,教育局最新數字顯示,本學年於普通學校就讀的自閉症學生人數高達五千人,四年內增加約一倍。有育有患中度弱智及自閉症子女的父親,甘願放棄高薪厚職,投放更多時間照顧子女,但過程困難重重,希望政府可以投放更多資源,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為協助自閉症學童融入主流學習,《施政報告》連續兩年增加基本學習支援津貼,包括向取錄特教生的主流學校提供資助。育有兩子的林偉邦是中學副校長,但在大兒子思源兩歲確診中度弱智及患自閉症後,與同屬中學教師的妻子商量後,決定辭去已任職十六年的教席,轉職保險從業員,專心照顧兒子,期望兒子最終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起初以為他學習進度比較緩慢,確診後心情直墮谷底。」他更坦言曾與太太編織兒子的未來,希望他可成為無國界醫生,豈料天不從人願。

林偉邦稱,小兒子出生後,被診斷有自閉症傾向,面對兩名同樣需要額外照顧的兒子,他坦言困難重重,訓練工作一點也不輕鬆,例如要花上數月時間才能學會一個新動作,但亦有感動一刻,「有一天我回到家中,見他雙手捧着茶杯,恭恭敬敬地走過來,叫『爸爸飲茶』。」現時十歲的思源於特殊學校就讀四年級。

訓練工作困難重重

另一位同樣為一對患自閉症子女而犧牲事業的劉先生,由建築師轉職健康顧問,他的兒子今年廿三歲,現職倉務員,回憶兒子三歲時被評定患上自閉症,但仍於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兒子的視覺學習能力較強,年幼時每天為他寫繪本日記,幫助他學習。」劉先生稱,兒子最後更成功衝破障礙,完成專業教育學院的互聯網及多媒體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並考獲八級鋼琴。他形容兩父子現在的關係非常親密,「大兒子現在還會坐在我的膝蓋上,其他父母『恨都恨不到』。」

對於政府近年加強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林偉邦和劉先生都表示歡迎,但期望政府可以再增加師資及縮減相關幼兒中心服務的輪候時間。

父親節將至,兩位父親都希望子女能快樂成長。林偉邦直言不怕子女「輸在起跑綫上,但求他們可以獨立生活。」

(2015-6-19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