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工時長 無閒陪子女

職工盟於父親節公布父親工時調查,調查訪問了113名南區小學生,結果顯示有3成父親晚上8時才回到家中,當中有1成在小孩睡覺後才回家。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長工時扼殺父親與子女的親子時間,並促請政府盡快訂立標準工時。

調查發現6成受訪者認為父親工作時間很長;有近7成受訪者希望父親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亦有近6成人表示,如果父親工作時間減少,會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

爸工作10兒子有怨言

任職廚師25年的陳先生育有兩子,分別10歲和6歲。陳先生說,他每日工作10至12小時,回到家時兒子已經入睡,每星期約只有5小時相處時間。他坦言,「完全(和兒子)相處唔到,同冇生過仔一樣。」

陳先生指兒子曾因他工時長沒法陪伴在旁而有怨言,令他感到難受,「細仔同我講,『點解爸爸成日唔同我哋玩?』,呢句嘢可以話係好辛酸,唔好話親子(相處),就連講一句嘢嘅時間都無!」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批評標準工時委員會帶他們「遊花園」,他批評委員會5月底提出,以收入劃線,只保障月入15,000元以下的僱員是侮辱和逃避責任,聯工盟認為僱主會走「法律罅」,把員工月薪定為15,001元以逃避責任,「收買」員工的親子時間。

聯工盟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盡快就標準工時立法。

改善親子關係應從何入手?救世軍一項調查顯示,分別約6成父親和5成母親認為電玩是子女最喜歡的遊戲。救世軍鼓勵家長,特別是父親,可以嘗試將電玩成為與子女之間的互動媒介,促進親子溝通。

(2015-6-22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