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份工有冇影響你教小朋友呢?

有一個調查顯示,在職爸爸,需要應對工作及家庭生活,令他們的工作影響著怹們的親子關係,讓生活中的工作及親子關係充滿挑戰。

在職爸爸多困惑

調查中,有38%的在職爸爸認為,若可以選擇,寧願減少一點薪酬,換取更多的時間陪伴小朋友。差不多有四份一(約24%)的在職爸爸,感覺到工作是負面地影響著他的親子關係。48%的在職爸爸,因為工作,在過去一年至少缺席了一項小朋友的重要事項,而約18%的爸爸,甚至缺席了4項或以上的重要事項;36%的上班一族爸爸,認為公司沒有提供一些有家室人士的彈性上班安排,例如:彈性上班時間、離程(不在公司)工作,或其他工作分享等等。

多於四份一,約為27%的上班爸爸指出,他們每星期超過50小時的工作時間,而有約8%的爸爸更是每星期超過60小時的工作時間。四份一的上班爸爸,每天與小朋友共處的時間少於一小時;42%每天少於兩小時。

時間陷阱

或許這些數字都讓你有點兒吃驚,平衡的工作與家庭一直以來都是一些重要或被注意的議題,有很多人也認為實際情況可能較這些數字更高,反映出在職爸爸所面對的壓力頗大。然而,當我們不管一些國家的趨勢去看,其實當中是牽涉到很多間題,如我們自己的時間表及在家或在公司的工作機會到底有多大,我們本身的家庭經濟狀況,還有我們自己對爸爸這責任的目標……

爸爸們,我們清醒一點去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去做!請謹記,無論是甚麼原因,或在你人生中有多少事情是重視的,而最真實無訛的,就是你到底投放了多少給關係上。不要丟進「時間」這個陷阱內!

請想一想,你給你小朋友的是時間是否有質素的時間?你的小朋友需要你很多的時間,是建設性的還是非建設性的?若你想去釣魚也好,開車也好,玩其他東西,甚至做飯也好,都是過一點休閒的時間,但可以考慮用作與他們聯繫?

可考慮的行動

你每次工作或有新的工作項目時,你有否一個好好的時序表?若然有,請也將陪年小朋友也放進你生活或工作的時序表中。

這個週末,或每一個週末,每一個活動或家庭事項,試試也將小朋友放進裡面一起運作也好,也該算他一份去參與。

在工作時,請留意你附近的那一位將家庭放在第一位的在職爸爸,他將是你最好的榜樣。

工作如何忙碌,請在會議或工程進行中的空隙中,給家人撥個電話,又或是發一個文字訊息,讓你的小朋友知道你有多掛念他們。

若然可能的話,在外出工幹或前赴一些工作會議前,讓你的小朋友給你一些更好的生活建議。

資料來自:http://thefatherlife.com/mag/2007/10/15/how-is-your-job-impacting-your-fatherin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