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飲食六大原則

要使孩子的健康得到保證,家長必須要掌握一些個飲食原則。

 

 

1)飲食清淡,易於消化

兒童應該多吃清淡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如果胃腸中積累大量不能及時消化的食物,就很容易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進而轉化成痰,時間一長就容易出現痰熱,痰熱在體內存在就會成為致病的因素。

2)飲食適度適量

古人認為「若要小兒安,須受三分饑與寒」。在孩子的飲食方面,既要供應充足的營養,滿足機體生長發育的需要,又要適度適量。如攝食過量,則不僅可能導致營養過剩,還有可能傷及脾胃,導致消化、吸收的障礙

3) 不吃寒冷食物

兒童還處在生長發育期,脾胃功能還不是很健全,胃喜曖而惡濕寒,要保護好脾胃,就要在食物上注意保曖,少吃甜、冷、冰凍的食品和涼的飯菜。

4)細咀嚼 慢進食

進食的速度與消化、吸收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吃飯要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以使食物在口中停留的時間長一些,食物能被切磨得碎爛一些,唾液發揮的作用也更充分些。孩子吃飯時若狼吞虎嚥,易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甚至發展成慢性營養障礙性疾病。

5) 調整胃口「生物鐘」

堅持吃好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

這樣一來,孩子在一定的時間會產生饑餓感,胃腸內會產生大量的消化液,而使吃進的食物能順利地被消化和吸收。

6)食前勿動 食後勿靜

我們知道,人在運動時,血液大多集中在肢體、肌肉和除胃以外的其他臟器中,所以在飯前最好不要做劇烈活動,以免胃腸部位因血液缺乏而影響消化。但在吃完飯 後,如果呆坐不動,胃腸也會被迫減緩活動量而造成食物停滯在胃腸形成積滯。飯後適當走一走,可以幫助胃腸消化吸收,所以人們常說:「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

 

 

文章來自以下連結:

http://qloveqz.blog.163.com/blog/static/2290960512014817113941387/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