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兒童中暑危機

炎炎夏日,氣溫之高實在連大人也受不了,身體機能還未成熟的小朋友,更有可能在高溫下中暑,家長在室內室外,甚至在水中,也要有預防意識,才能幫小朋友化解這場盛夏危機!

覺察中暑症狀

看見小朋友玩得起勁,滿面通紅,家長可能覺得他們很可愛,不過如果伴隨著不停叫累叫渴、頭痛嘔吐等,家長就要注意小朋友是否中暑了!兒科醫生葉夢詩(Cynthia)指出,中暑分為輕微及嚴重:「因太熱令身體機能失調、心臟功能紊亂,抽筋、昏迷是較為嚴重的中暑症狀,更甚會發高熱至攝氏40度。」嚴重中暑家長定能知曉,需要的是即時送小朋友到醫院診治,不過較常見的輕微中暑,家長更要細心覺察:「因為太熱而流汗過多導致身體水分及血壓下降,小朋友會表現出很疲倦、不願郁、想睡、頭痛及作嘔等症狀。」家長這時可以立即帶小朋友到陰涼地方休息,離開日照地方,如果小朋友仍然清醒,可以用濕了水的毛巾幫他抹身、敷頸,及讓他飲用清水或電解質水補足水分,不要給他們服用退燒藥,更嚴重的就要到醫院以醫學方法降溫了。

中暑小迷思

一般人常將「戶外活動」和中暑連上關係,事實是只要氣溫炎熱,即使在室內、水中亦會中暑。「尤其0至3歲嬰孩的新陳代謝率高,皮膚又未成熟,排汗機制弱,未必可以靠排汗散熱,有些父母卻因怕他們不夠暖而加衫,排汗差加上不通風,即使在家中也很容易焗至中暑。」而於避暑勝地-「涼浸浸」的泳池及海灘,Cynthia建議家長更要小心:「一些家長以為小朋友在泳池裡浸著水可以散熱,卻不為意在水中長時間活動、出汗、被太陽曬住,而不為小朋友補充水分及休息,其實會令中暑風險增高。」

預防方法 免受中暑之苦

要讓小朋友免受中暑之苦,可以遵從Cynthia建議的數個預防之法。第一是適當控制活動時間,如在水中每活動20至30分鐘就要上水休息、飲水,甚或可備電解質水作快速水分補充;平常多做運動,增強體魄;進行戶外活動時避免烈日當空的時間,穿著合適的裝束如戴帽及防曬衣,不要穿著會困熱的尼龍及人造纖維質地衣服,而防曬衣因使用特別物料製造,免於肌膚因曬傷而影響散熱功能,亦是有效預防中暑之法。

小朋友中暑的後遺症可大可小,可以造成器官衰竭、死亡,亦可能影響智力及身體機能的發展。玩樂過癮,但在家庭樂之餘,家長也要時刻提防,不能掉以輕心。

(2015-7-3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