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可小學重建觸礁 否認停辦

教育局日前到全港中小學點算學生人數,東區的聖馬可小學即傳出「殺校」疑雲,一度盛傳該校決定在一至三年內逐步停辦。校長陳翠玲昨否認傳言,但承認辦學團體聖公會有意原址重建校舍被當局拒絕,前晚舉行家長會宣布重建校舍觸礁,又強調今年小一新生逾20人,已達開班綫。教育局回應指無收到學校停辦的通知。

創校50周年,校舍位於筲箕灣柴灣道的聖馬可小學,日前流傳收生不足16人開班綫,更有網站指校方已向家長透露在一至三年內逐步停辦,並於前晚召開家長會交代安排。據本報了解,教育局周一點算學生人數時,曾應校方要求改為下午進行,隔天傍晚便傳出停辦消息。消息指,辦學團體早前曾就該校停辦的財務及行政流程,作內部諮詢。

校長陳翠玲昨接受本報查詢,否認學校停辦,強調今年已取錄逾20名小一新生,達到至少取錄16人的開班綫,並分為兩班小組教學,對網上不實消息感到驚訝。她透露前日傍晚確有召開家長會,事緣辦學團體聖公會計畫原址重建校舍,成為一幢結合學校、教會及社福設施的綜合大樓,雖計畫已醞釀兩年多,但近日被當局拒絕而觸礁,家長會正是討論重建無望後的學校發展。

聖馬可小學在2006年與傳統英中聖馬可中學一度結龍,但不足半年便告斷龍,加上東區受到人口老化影響,令該校近年艱苦經營,現時全校只設八班。按當局推算,2016學年該區適齡小一生僅4,600人,升幅遠低於全港水平。陳翠玲坦言,東區未受惠於全港人口回升,原先期待校舍重建為收生帶來新氣象,「雖然現有校舍亦不算差,但畢竟太陳舊,重建始可改善設施。」

教育局回應指,知悉辦學團體擬重新發展校舍的地段,可能影響聖馬可小學發展。當局已提醒學校,如重建涉及學校停辦,須全面諮詢包括教職員及家長等持份者,並向教育局提交具體計畫及安排,但至今無收到該校停辦通知。

另外,九龍城的樂善堂小學,辦學團體亦有意把校舍連同毗連的樂善堂總部重建為福利大樓,早前進行諮詢。雖暫不影響收生,但當局罕有地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校網小學名冊內釘上紙條,建議家長申請前先聯絡該校。

(2015-9-17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