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戒夜奶

給寶寶餵夜奶,對媽媽爸爸來說,是很辛苦的任務,因此,讓寶寶在適當時候來戒夜奶對日間要上班的父母來說,可以是十分重要,讓他們可以有足夠時間休息。

 

兒科醫生指出,何時開始戒夜奶是因人而異,基本上大約1個半月至2歲開始戒夜奶也有。其實根本沒有人能夠預知他們何時要戒夜奶,最重要是根本沒有確定何時才是最適合戒夜奶的時機,因為每個嬰兒發展有所不同,尤其是有些初生嬰兒,他們是靠母乳來得到所需的營養,母乳中的成分和營養容易被寶寶消化和吸收,可惜他們胃部較小,每次吃得不多,所以才要多次餵哺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其實母親們不必急於要幫嬰兒戒夜奶,因為當嬰兒能夠吸收到他們所需要的營養時,便會自然戒掉夜奶。

 

 

為了這段時間,母親可能因餵夜奶而引致疲勞過度,所以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可盡量將大部份家務交給家人或傭人打理。
  2. 盡量爭取多些休息時間,例如嬰兒睡眠時也同時一起睡。
  3. 謝絕探訪和來電以便多些時間休息。
  4. 若真的必要戒夜奶時,可嘗試把最夜的一餐調教至夜一點才餵。如安排12 點至1點才餵最夜一餐,一般情況下,嬰兒大約可睡至5點左右。
  5. 建議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在寶寶臨睡前的一餐給寶寶吃奶粉,這樣就可以讓寶寶維持5至6個小時而不需要餵奶。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