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親的分享
孩子內向害羞?認識「選擇性緘默症」

我在上個月,才認識「選擇性緘默症」這個名詞。謝謝好友即時給我的資訊,讓我不再手足無措,求助無門,以為「內向害羞」的小孩就只能「內向害羞」。

在她身上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請她打招呼時她說不出話來,包含最親近的爺爺奶奶。她需要很長很長(比一般人認知的時間還要長)的時間建立信任以及安全感,才有辦法像現在可以即使害羞,但可以小聲地(跟在乖乖後面)叫人。我一直覺得,她就是內向害羞。

在家,她是個極度活潑又有想法主動積極的孩子,在我面前很逞強,幾乎沒哭過,但只要離開熟悉的我們,她就寧可哪裡都不要去,也要尋求我們在身邊的安全感。就連單獨跟爺爺奶奶出門去玩,她都寧可在家跟著我。我一直覺得,她就是內向害羞。

1歲10個月上了幼兒園,大概知道哭也沒用,每天還是要上學,雖然一周就不哭了,但真的完全如魚得水約莫是中班,也花了4年的時間。所謂的如魚得水:很喜歡上學,有要好的朋友,也不怕老師了。但,還是不敢獨自上台;英文課一對一TALK依然沉默;她只敢在有把握的事情中表現(不用開口的)。我一直覺得,她就是內向害羞。

因為搬家,跟弟弟一起轉到第二間幼兒園,入學8個月,適應一段時間,也交了許多好朋友,但她極度念舊,上學時她一直呈現人在心不在的感覺。老師都說她不太說話,與在家完全判若兩人。我一直覺得,她就是內向害羞。

今年暑假過後,姊弟兩人再度轉學。老師很用心,第一個月開始,就不斷與我們了解糖糖,因為她不開口,不知道她到底會不會?懂不懂?或者幾次發現已經兩個月了,糖糖午睡時會偷哭,雖然交了不少朋友,但好像心事重重。已經6歲大班了!雖然我一直覺得,她就是內向害羞,但其實心裡是很無奈的……

今年9月,她生日提到:想去BABY BOSS玩,因為聽同學們說很好玩,我簡直是喜出望外!因為從小了解她的個性,知道BABY BOSS活動時父母不能陪同,幾次問她想不想去,她聽到「媽媽不能陪,只能在外面」,她就立刻拒絕。這次想說主動提出,加上有好朋友相陪,終於可以體驗看 看了!可能是她自己的心理建設沒有做好,比她想像中的「沒有安全感」,即使幼兒園多年的好朋友陪同,玩了第一項之後,就哭到最後一項……

乖乖的個性與糖糖截然不同,幸好有弟弟陪伴,不然會怎樣我真不敢想。糖糖做任何事情,參與任何環境,一定要先預告,並詳細地讓她了解,如果有任何一點「不確定,不安全」,她寧可不要做也不要害怕。她不是害怕失敗,她的害怕來自於"這個空間裡她變成焦點;或反之沒人注意她;或不能自在輕鬆感到焦慮"非常矛盾。

影片主角是個小男孩,確實跟糖糖小時候的狀況有點像。甚至,身為媽媽,不知所措時只能當她的「發言人」,回答別人的問話,實在心有戚戚焉。但,這社會,這環境,不可能隨時都有適合你放鬆心情有安全感的環境,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即使我能在她小的時候給她安全感,但還是得面臨長大升學就業,會有陸續加入她生命中的人事物,該怎麼引導,我開始茫然。

請教學校老師,老師很有經驗,她覺得糖糖是沒有問題的,與同學間互動良好,另外她觀察到糖糖開始會在團體中跟著開口,外師也很幫忙,不會因為她不開口就跳 過她不問,會用引導的方式與她互動...知道了糖糖的狀況後,離開教室也會跟她說一聲,讓她安心,老師從早到晚都會在,不會消失。(聊天中,糖糖透露,午睡時會偷哭,是因為老師不見了)

再來,知道「選擇性緘默症」之後,其實整個心態大大轉變的是我。以往,對於她的「內向害羞」,只能無奈,現在更有方向,引導她學著放輕鬆趕走焦慮。我一直很慶幸,我能從小就在她身邊陪著她長大。不是所有孩子都像她這般敏感,但確實讓我遇上了,也幸好,看了許多的例子,她好像也沒這麼嚴重,但的確有不少相似的地方。這樣的孩子,關起心房,不說話的時候,就會專注在其他地方,所以她在某些領域學習力比較快,也比較專心。從她有信心的地方著手,不要成為她的代言人,不說她害羞,也不要逼她開口,但也不能讓她習慣不開口。

我的心態轉變後,也看到她的細微改變~去7-11買東西時,她敢小聲地跟店員拿衛生紙;鋼琴課時能單獨跟老師相處讓我帶乖乖去廁所……這些「一般孩子沒 甚麼好怕」的行為,要她主動做到實在不容易,雖然進步空間還很大,但至少我不會像往常一樣,在她還沒心理準備好時,要她快點開口,或讓她沒有安全感。

上面的影片,只是一把鑰匙,真的很感謝朋友的分享,讓我知道原來這樣的孩子,不只是內向害羞而已。我陸續找了一些資料,十月是「國際選擇性緘默月」

,看了許多影片,這個女孩「選擇性緘默症:Kim’s Story」確實有很多成長過程跟糖糖很像……當然,如果覺得很嚴重,請一定要找醫師諮詢,分享這篇心情,希望讓有跟我類似感覺的家長,有了另一個面向,來認識內向害羞的孩子。

資料來自: http://tarosaresume.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31.html

參考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MyGnrZxI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