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差 愛打機 逾半兒童曾被體罰

家長緊張子女成績,未如理想則動輒打罵。有調查發現,逾半兒童稱曾被父母體罰。七成受訪家長承認曾對子女體罰;六成人曾作傷害子女心靈的行為,如威脅丟棄其心愛物品、口頭貶低或羞辱等。

防止虐待兒童會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向1,562名13歲或以下兒童和608名家長進行「家長及兒童對體罰、精神傷害、獨留和家居安全的態度和理解」問卷調查。

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兒童稱曾被家長體罰,家長主要以手打(75%)、其次是以物件打,如衣架(55%);近半兒童稱曾受精神傷害,包括被威脅會丟棄其心愛物品(22%)、口頭貶低和羞辱(12%)等。

另有七成受訪家長承認在過去一年曾對子女體罰,主因包括學業問題、生活習慣,如沉迷打機、常發脾氣和不服從指示等;同時有六成家長承認曾作不同傷害子女心靈的行為。

該會總幹事何愛珠說:「精神虐待不但令兒童自尊心受損,甚至影響個人成長」。調查指兒童最不想聽到的說話,首位是「你學下人哋啦」;最想父母對他們說是「盡咗力就得啦」。

最想聽「盡咗力就得啦」

李女士於2012年來港,丈夫忙於工作,她要管教六歲和歲半的兩女兒,居家環境擠迫,令她承受不少壓力。「大女經常不聽話、做功課又慢,故曾用手和衣架打罵她」,亦曾以「人地生腦你個腦生草」等言語侮辱她,致母女關係疏離。經輔導後,她改用欣賞和獎勵的方式與女兒相處,關係才好轉。

(2015-4-28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