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TSA研討會家長表達不滿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不斷,教育局昨舉行公開家長研討會收集家長意見,會議開始時有家長打斷出席官員發言要求對話,有家長發言時指,TSA推行多年出現異化。至於TSA的試行方案,據了解有委員在之前會議上提出只由部分學校參加測試,變相令其他小學的小三生今年不用應考TSA,但教育局指委員會仍在討論方案,未有最終定案。

昨日舉行的公開家長研討會吸引近九十名家長出席,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多名委員亦有列席,其中莫慕貞、唐創時及湯修齊在台上解答家長疑問,主席陳嘉琪及另一委員侯傑泰則坐在台下。

會議開始時,局方先簡介TSA的作用,但即有家長打斷官員發言,要求對話。所有家長發言大多表達對TSA的不滿,有家長指TSA推行多年出現異化,亦有家長認為教育局應公開每所學校的功課量和學習時間,讓家長不會為子女選擇過度操練的學校。原訂兩小時的研討會,最終嚴重超時,近三小時仍未結束,出席的教育局官員表示,將在研討會收集的意見轉達予TSA委員會委員。

此外,本報得悉更多TSA委員會日前會議上討論的試行方案,消息指,試行方案由兩個小學校長會提出,有委員提議由教育局邀請部分學校參與測試,「例如在細區挑選三所程度屬高、中、低的學校,大區挑選六所學校等。」亦有委員建議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但擔心此舉會令學校分化,兩個方案均變相令其他小三學生今年毋須應考TSA。試行方案的最終內容,相信最快要在明天行政安排及報告檢討工作小組開會後才有決定。

有委員指,既然教育局不願意暫停今年小三TSA,委員會便提供一些新建議供當局參考,「希望局長吳克儉能夠當機立斷,見好即收。」教育局表示委員會仍在討論試行方案,因此部分小三學生是否停考一年TSA,委員會仍未有最終定案。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委員會只集中處理和調整考試題型的做法,未能有效回應家長和老師的主要關注。委員會首要研究的,應該是TSA變質和引起巨大壓力的原因,徹底消除TSA所引致的操練。

他又指,有關試行方案存在隱憂,新的試題形式可能依舊引發操練壓力,帶來其他問題和副作用,並再次重申須叫停今年小三TSA,作出徹底檢討。

(2016-1-20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