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流感要識睇 慎防致命併發症

流感高峰期未過,踏入猴年,連續三日有幼童染上流感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一個5個月大BB併發肺炎入住ICU。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出,BB染上流感後,父母須注意幾個護理重點,有助嚴防併發症。

BB自己不會表達有否染上流感,要靠父母把BB的表現和平日比較。兒科專科醫生李卓漢指出:「首先,大部分BB患了流感都會發高燒,其他表現包括疲倦(不像平日般活躍)、脾氣暴躁(比平日『扭計』,即使母親抱抱或餵奶也不理)、呼吸急促,有時也可能會咳嗽、流鼻水及沒有胃口。」

若證實BB患流感,最重要的防護重點是實施支援性治療。李醫生指出:「包括以口服或塞肛藥物退燒,或定時以溫水抹身幫助降溫。不要讓發燒的BB穿太多或太厚的衣服,並且要補充足夠的水分,為發燒BB補充水分是絕不能忽略的。」

而另一個重點,是考慮讓BB服食流感藥特敏福,這藥可減輕BB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但在1歲以下幼兒身上使用的話副作用可能偏大,所以通常只會讓1歲以上的患者服食。

家中「雲吞」勿亂放

「還有一點必須提醒:和BB同住的家人,必須注意個人衞生,包括洗手、不要讓飛沫四散,以及小心處理自己口鼻的排洩物,有痰或鼻涕等的紙巾千萬不要隨處亂放。」李醫生補充說。

留意流感BB的併發症徵狀

(1)BB持續高燒(攝氏39度以上),服藥也不退,必須盡快帶他看醫生。

(2)BB發燒兼抽筋,有機會是嚴重併發症如腦膜炎等的警號,由於家長難以分辨BB抽筋原因,故一旦流感BB抽筋,應盡快帶他到醫院。

(3)若BB氣促,或嘴唇顏色不夠紅潤(可能因缺氧),必須小心可能是肺炎的徵狀。

(4)若BB氣喘、異常出汗或心跳急促,有可能是心肌炎。

李醫生補充,以上徵狀有些未必太有代表性,因此必須綜合衡量和判斷,若家長有懷疑應帶BB去見醫生檢查。

流感高峰期 可能到5

流感高峰期見頂未?李卓漢醫生表示季節性流感有可能已見頂,但因天氣反覆,或變種流感湧現,整個高峰期或許會拖得更長:「可能由現在開始直到5月仍屬於高峰期,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2016-2-17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