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利是錢 別做揮霍小富豪

每年農曆新年一過,小朋友的儲蓄額便會直線上升,瞬間變成小富翁,若不想儲蓄瞬間蒸發,便要學懂理財。財商教育協會課程及培訓總監關顯彬認為:「每年的農曆新年過後,都是小朋友學習理財的好契機,明白理財的概念、看待金錢的態度,便能按自己的能力,過最好的生活。」

最好辦法 合夥管理

關顯彬表示,父母一般有四種處理小朋友利是錢的方法,首先是沒收充公型,其次是讓小朋友自由支配型,第三是儲蓄代管型,「這三種方法的弊處家長理應明白,其實比較建議的,是合夥管理型,擁有權在小朋友,但管理權則是大家的,家長需要跟小朋友商討如何使用利是錢,共同制定分配方法,令『管理金錢』變得更有意思,同時亦是親子間的互動了解,小朋友又不會因為失去了利是錢而埋怨。」

532分配法

合夥管理也有規矩,不然很易就淪為揮霍。關顯彬建議家長可使用5-3-2分配法,即將金錢分為10份,其中5份用作儲蓄、3份作花費、2份作分享:「首先養成孩子儲蓄的習慣,這是最重要的,而且亦要為孩子訂立數月至長期的儲蓄目標,才能容易達成,讓他們在成功感中明白儲蓄的需要及樂趣,要先儲蓄才花費;花費則是完小朋友一個夢,讓他們能感受新年的喜悅,及適度購買他們喜歡的東西;至於分享,則不用想得太遠,不一定要用作捐款,如於祖父母、父母親生日時用作禮物購買、表達心意之用,培養感恩慷慨的心。」實踐的方法是,在拆利是的時候父母陪同在旁,一起點算金額,並用紙筆記下及討論每個成分的用途,如儲蓄的目的、消費是希望購買甚麼、會希望分享予何人。

只要學懂理財,就能學會為自己將來作計劃,明白自己的消費能力,就不會有假象,以為自己富有所以胡亂花費,甚或花費超出口袋的能力,造成長大後的金錢問題。

(2016-2-19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