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給孩子的超級食物

以下10種營養豐富的超級食物,為孩子提供了額外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健康脂肪,父母記得把食譜記下來,自製這些既方便又簡單的超級食物。

1.果莓

果莓如紅莓、藍莓的營養豐富,能夠為孩子提供額外的纖維和維生素,更具抗氧化功效。

2.魚和海鮮

魚含豐富的DHA,DHA有助大腦發展,如果孩子不喜歡新鮮的三文魚或吞拿魚,可以嘗試罐頭的魚類或蝦類,味道會較溫和,質感較軟。如果孩子喜歡把食材混在一起,可以把烤過的魚加進沙律內,或為孩子製作炸魚條,都可吸引孩子進食並吸收當中的營養。

3.各式種籽

向日葵、亞麻籽、奇異果籽都能提供健康脂肪、鎂、蛋白質及纖維,把這些種籽撒在湯或沙律上,或製作麵包時加進內,均可吸收其中營養。惟需注意所有種籽最好存放於雪櫃內,以防變壞。

4.綠葉蔬菜

多吃蔬菜一定是有益的,綠葉蔬菜含鐵、鈣、纖維、維生素C、葉酸、omega-3脂肪酸。可是大部份小孩都不喜歡吃菜,父母必需盡早為他們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必需吃蔬菜,並持之以恒。選擇蔬菜以容易烹調、家人喜好便可,不需刻意購買特別的蔬菜。

5.堅果及花生醬

花生醬其實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而且大部份的孩子都很喜歡,兩湯匙的花生醬已經為學齡前的小孩提供足夠的蛋白質、鎂、維生素B和健康的脂肪。加上花生醬易於儲存,價錢相宜,是三文治或白麵包的最佳配搭。

6.橙色的蔬菜和水果

要是孩子不喜歡紅薯、南瓜、紅蘿蔔,以芒果、哈蜜瓜代替,同樣能提供維生素A、維生素C、鉀和茄紅素。多為孩子準備顏色鮮艷的餸菜,有助提升他們的食慾。

7.全穀物

穀物的好處多,有助減少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近年不少人喜愛進食藜麥、蕎麥。如果孩子不喜歡吃糙米、全麥麵等穀類食品,可在傳統白飯中添加少許,再按孩子的接受程度逐漸增加。你更可一次過烹煮大量穀物,存於雪櫃,隨時加在配菜或早餐中。

8.解渴的飲料

為了孩子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不妨利用西瓜、檸檬、橙製成果汁,讓孩子攝取足夠的水分及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更可把這些水果攪拌成沙冰或製作冰粒,都是孩子攝取水分的途徑之一。

9.原味乳酪

原味乳酪含有益的益生菌、蛋白質和鈣。不必購買一些添加水果的乳酪,因當中含大量糖分,而且價錢較貴。只要在原味乳酪中加一些果醬、蜜糖增加甜度便可。

10.燕麥

大部份孩子都不愛吃燕麥,情願吃其他穀類早餐,但燕麥能提供能量、纖維和鐵質。只要在燕麥中加一些蜜糖、糖漿、生果、果仁等,都能夠令燕麥成為美味可口的早餐。

為孩子的健康著想,選擇有益、具營養價值的食物,自然能吃健康有營。

資料來自:https://goo.gl/RXDmMc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