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玩手機腦生鏽 14%青年無記性

機不離手會令腦生鏽?美國有研究發現,18至39歲年輕人中有14%記憶力變差,相信與經常使用智能產品有關。本港專家指,20歲後腦部發展踏入衰退期,如過分依賴數碼產品,又無鍛練腦筋,長遠會加速腦退化。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指,美國加州大學調查逾1.8萬18至99歲人士,兩成稱有記憶問題,以60歲以上佔最多。不過值得關注是18至39歲組別中,亦有14%有記憶問題。研究人員指年輕人面對壓力,加上用手機、電腦等要「一心多用」,令專注力下降,難集中精神,記憶力變差。

韓男生數碼癡呆 家門密碼記不住

海外已就沉迷電子產品的負面影響作不同研究。亞洲方面,包括台灣及南韓等地亦發現,過於依賴電子產品,會誘發「數碼癡呆症」。年前南韓就有一15歲的男生被確診該症,他由五歲起開始玩電腦,直至後期無法記住家門密碼,需要儲存在智能手機內。

本港雖未有科學研究證實,但通識教育協會主席何天佑直言,以前學生會花時間背誦詩詞及閱讀書籍,隨着數碼年代降臨,學生機不離手,「記性明顯差了,出師表都要分兩至三次背默。每間學校都想盡辦法如何不讓學生玩手機。」

用WhatsApp看fb 自然動作不用腦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文偉光解釋,記憶是依靠左、右腦、海馬區等整個腦部發揮作用。使用WhatsApp、閱讀facebook只開發大腦的額葉,屬於程序性記憶,「簡單來說就是不用用腦,是自然動作」。

他續說,十多歲的是腦部發育黃金期,而20歲後腦部發展便開始衰退,若無多加訓練,令腦部發揮所長,經常貪方便,使用電子行事歷、計算機等,長遠會加速腦退化。他建議,多運用未來記憶,動動腦筋,「例如下周約了邊個係邊度等、記七個人名等」。

(2014-6-6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