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身作示範 幼兒變自理小巨人

小朋友自理能力好,有助他們及早適應校園生活。育有兩歲三個月孩子的梁生梁太,由《從0歲開始》一書的教導啟發,自囝囝嬰兒期便執行穩定有秩序的生活節奏,一歲起教服從指令、培養自理。上周開始上幼稚園的Aydan,在父母持之以恒的管教下,已是位自理小巨人。

Aydan兩歲前已懂用完整句子與人溝通,這天開心地聽指令快速到鞋櫃找鞋子,收拾玩具,嘗試為新校服扣鈕,不用媽媽代勞。他可以按玩具箱分類去放好玩具及書本,半小時內獨自吃完飯,過程專心,最叫人驚訝是廁所有一張小摺椅,他可以自己打開、踏上去按動沖水掣,示範日常的如廁程序。

鼓勵嘗試多讚賞

梁生梁太是基督徒,很注重孩子品格,自小朋友懂性已教他守規和自理。梁太謂:「所有小朋友都喜歡學新東西,例如收拾玩具、放好自己的鞋子等,最初我和先生自己做一次,讓兒子觀察,然後由他自己做一次,經過兩、三次的練習他便懂得。」梁生補充,孩子好奇心好強,常模仿他們工作,「有些事他不可能一次學懂,但我們不怕煩,慢慢教他。」他們笑言不覺得兒子能力特別高,但頗享受教育他成長的過程。

為預備返學,Ayden最近學拉書包拉鏈、背書包、執書包等。「這些動作也有一定難度,教了很多次才成功。因孩子不習慣背部有東西,一開始要把他心愛的玩具放入書包,再鼓勵他嘗試。我們有時會把教自理當遊戲,與小朋友一起比賽,一齊做,多讚他,邊做邊教如何做得快和好。」

要教孩子守家規

梁太在孩子歲半前是全職媽媽,很早留意兒子的吃飯問題和禮儀。「專心吃飯是訓練得最多時間的環節,但卻是很重要的習慣。我們把桌面弄得乾淨,不開電視,也沒有放玩具,他明白要吃完才能落地,慢慢把時間加長,今天已可待在飯桌旁一小時。」

他們看過一本育兒天書《從0歲開始》,按書中指引製作孩童起居時間表,今天全家人包括祖母、姐姐也會合作遵守時間表。「按時間表訂定生活,會令小朋友很有安全感,知道自己下一步會做的事。」

家中枱角沒有膠貼、廚房不放圍欄,爸爸謂要教孩子明白家規,小朋友才有意識自我控制。「家規包括不能入廚房,他有時犯了便要入房管教,要明白自己犯了甚麼錯,道歉後我們擁抱表示接納,並說原諒他,待他情緒平復才離開。孩子有時仍愛拋東西,但良好習慣不可能一朝一夕教到。有時我們體罰只是打手仔,也會罰他面壁站立一會兒,等他知道界綫。」Aydan剛開學,他們謂孩子識新朋友不用擔心,因上教會兒童主日學時已學懂輪候、分享,但返學要排隊、自己去廁所、洗手,故需及早教。

用圖像製作時間表

資深幼兒教育專家李麗梅博士指出,時間表和圖像都是有助建立孩子內控能力的工具,比說話較能清晰顯示家長要求。她說訓練孩子時大人可多用遊戲,如唱收拾歌引導孩子收玩具,或請他們為玩偶換衣服。教守規時大人必須了解二至三歲孩子的社會能力和認知能力發展,才能讓孩子快樂而主動的遵守規則。她舉例,Aydan的家規是不可入廚房,爸媽可在廚房門口貼一個他熟悉的公仔(例如公仔以雙手打交叉),每次他想進入廚房,在門口指一指符號,他不入的話,就給他一個like。

家長若要製作時間表顯示每日起居活動的流程,也可以圖畫代替文字,圖畫愈簡單愈好,並由兩三項開始增加,應用時間表時大人要說明講解,指導幼兒完成活動如起床、刷牙等。每完成一項,便給予肯定,除了用貼紙標示也可寫下孩子喜歡的符號。「一天活動完成後,可和孩子回顧過程,做得到的予以肯定,做不到的和孩子想想原因。將流程表掛在當眼位置,常給予提示,獎勵可按孩子的個人興趣,例如多玩十分鐘,最重要是讓孩子知道自己做得對!」

(2015-9-11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