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笑對孩子真的很重要

當我們忙碌工作了一天,身心俱疲地回到家時,唯一想做的應該就是卸下所有的壓力,軟綿綿的倚靠著沙發,讓全身包括臉部的肌肉進入鬆弛狀態。此時大腦的完全放空也很容易讓我們忽略了家中小人兒的期待與感受,沉寂的家庭氛圍和大人僵硬的表情往往會讓四五歲的孩子誤以為是由於自己做得不好而感到自責。因此,為了不讓孩子產生內疚感,即使我們有萬分的疲憊,也請在進家門時給他們一個微笑,告訴他們:我愛你。

你的微笑對孩子真的很重要

週末,連續五天高強度工作讓我像剛從榨汁機裡走過一遭的甘蔗,全身空洞而沒有力氣,腳下如踩著棉花一般蹣跚著回家,打開門,如螞蟥一般癱在沙發上,一點說話或做別的事的力氣和願望都沒有。我甚至忽略了不遠處女兒一雙大眼睛密切關注著我的表情。

直至吃飯之前的半個小時裡,家裡寂靜無聲。飯菜上桌,妻給我講同事家中的趣事,把我逗笑了,這時,我聽見角落裡傳來女兒高興的聲音:爸爸終於又會笑了!爸爸沒有生氣!

孩子這句話,讓我的背脊突然一陣發涼——此前半小時的沉默,似乎有了答案。孩子把我的疲憊理解成了生氣,以她小小的邏輯,爸爸不言不語也不笑,太反常了,是不是有人惹他生氣了,我還是不招惹他的好!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意味著我苦心經營多年的慈父形象如海浪下的沙雕一樣瞬間消於無形,而這一切,僅僅是因為在回家的半小時裡,我沒有笑。

4 到6歲期間的孩子,對外部世界回饋的自我資訊越來越在意。他們開始在乎自己在別人心目中是怎麼一個形象,並在乎這種形象的正面意義。他們在乎別人的誇獎,並願意順著這種誇獎所暗示的方向去做某些事。而且,他們開始學會察言觀色,並且很容易將自己與周圍環境的改變扯上關係。比如我在五六歲的時候,總覺得父母無休止的吵架,與我喜歡咬自己的指甲有關,並暗下決心,永遠不咬指甲,以保證爸爸媽媽不吵架。但父母的爭吵,並沒有因此終結,這使我很傷心。

因為童年父母爭吵的場景太過於深刻地烙入我的心中,我因此在結婚之初就和妻約定,無論有什麼矛盾,絕不在孩子面前爭執,這樣做的效果便是女兒快到六歲了,居然不知道吵架是什麼概念,看到父母討論某一件事有不同的答案,就以為是吵架了。

儘管如此,但我在這個疲憊週末「不會笑」的半個小時裡,仍讓孩子的小腦袋瓜狐疑並緊張了一把,這讓我心中充滿了尷尬與愧疚,在與孩子四目相對表達歉意的時候,我心中暗下決心,從明天起,每次進門之前,一定要以門為鏡,照一照自己的表情,不管多累,一個微笑的力氣還是應該有的,這對寶寶和家人,很重要!

文章轉載自:http://www.cwx123.com/weixin/wxzx/xwzx/1229878.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