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下周展開 慎選心儀小學

昨日提過,官津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下周展開。子女就讀幼稚園高班的家長,如想讓子女入讀官津小學,須在下周一至五,即九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期間,到心儀小學遞交「小一入學申請表」,結果將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如子女未能取得學位,就要參加明年初的「統一派位」。

近年升小人數持續上升,教育局預計,一六學年的小一人數,較今年增加約三千人,即總人數達六萬二千人,當中還未計算跨境學童,故可預料下學年升小競爭情況同樣激烈。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只可以選擇一所學校,除非家長十分心儀某所小學,子女入讀該校的決心堅定不移,否則,相信有些家長仍「十五、十六」,未下定決心報讀哪所小學。

幾位小學校長,他們都認為,在升小學額競爭情況激烈下,假如申請人沒有兄姊在所報讀的小學就讀,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派學位的成功率很微,因為在現時的升小機制下,各校可提供給「自行分配學位」的學額約為小一學額的五成,其中提供給「必收生」(俗稱「世襲生」)的學額,約佔小一學額三成,當「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能取錄所有「必收生」,則會以「統一派位」的學額取錄;至於根據「計分辦法準則」的學額,則不會少於兩成。然而,當申請人數愈多,各校取錄申請人的分數則愈高,部分受歡迎小學,即使申請人持二十分,仍然要抽籤。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兼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表示,在這階段,學校收生都是取決於學生的分數,家長除應了解所報讀的小學,是否適合子女外,還應先了解學校背景。「例如子女報讀的學校歷史悠久,校友子女多,或是該校有宗教背景,但子女卻非教友,在首階段獲取錄的機會更低。」

他又表示,假如小朋友並非「首名子女」,而他們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又不是報讀兄姊就讀的小學,風險就頗高,近年也見過這些例子。「這類小朋友如果報讀受歡迎小學,因為分數不高,隨時連抽籤的機會也沒有,當他們再參加『統一派位』,又未能獲派心儀小學時,再向兄姊就讀的小學『叩門』,就未必會獲取錄,因為在這階段,一般學校都未必會再考慮兄姊在該校就讀的因素。」

另外,近年適齡學童人數增加,部分地區需要「加派」,有小班教學的學校「加派」至每班三十人,但冼校長提醒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不會有「加派」,所以家長別認為這階段會增加學額,從而提升他們入讀心儀小學的機會。

至於新界區的家長,除了一般的選校因素外,還可能要擔心跨境學童競爭的問題。上學年共有逾四千名跨境學童申請本港的小一學位,其中二千七百多人在「統一派位」經專網分配學位,至於今年有多少跨境學童申請,仍是未知之數。不過,由於跨境學童同樣可以申請「自行分配學位」,假如他們有兄姊在報讀的小學就讀,同樣是屬於「必收生」。

北區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兼五旬節于良發小學校長陳美英表示,內地普遍都是「一孩家庭」,但有些居住深圳的家庭,都有兩名子女,換句話說,弟妹可以入讀兄姊在港入讀的小學。「有些學校雖然多跨境學童,並非指家長不要為子女報讀,但要衡量子女獲學校取錄的機會,知己知彼。」

陳校長亦提醒家長,選校時不能夠只道聽途說,家長須自己深入了解,是否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可以去學校的開放日,跟老師學生傾談,也可以在放學時間,到心儀小學觀察放學情況,了解學生的情況。」

雖然現時升小競爭大,但是陳校長鼓勵家長,應選擇最適合子女,且家校教育理念脗合的學校,別因為競爭大,退而求其次,選擇並非那麼喜歡的學校。此外,部分學校在「叩門」階段,重視家長誠意,假如之前未有報讀該校的申請人,一旦日後要「叩門」,獲取錄的機會就更加低了。

(2015-9-1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