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資小學招生 最多宜報五所

每年四月開始,已有直資小學接受小一申請。現時最少有六所直資小學,公布了一七學年小一收生詳情或簡介會資料,包括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港大同學會小學、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和英華小學,全部均是有「一條龍中學」的學校,有意替子女報讀這些小學的家長,可瀏覽有關學校的網頁,了解詳情。

近年升小適齡學童人口上升,加上直資小學逐漸為家長熟悉,故近年直資小學的報讀人數,動輒數千人,競爭非常激烈。日前問過香港華人基 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校長曹希銓,他說由於近年報讀該校的人數愈來愈多,為了方便處理申請,今年首次實施網上報名,並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五月二十八 日。另外,校方也會舉辦四場入學簡介會,其中兩場已在四月九日舉行,餘下在五月七日的兩場簡介會,同樣已經滿額,反應非常熱烈。

聽曹校長講,近年報讀該校基階一年級(小一)的人數,上升超過三倍,由數年前約一千一百人,增加至去年的三千六百人,競逐全級六班,合共一百九十八個學額,即約十八人爭一個學額。對於申請人數增加,他認為除了因適齡學童數字上升外,還因為家長為子女同時報讀多所直資學校,做成報讀直資小學人數上升的現象,但他認為這是壞風氣,不值得鼓勵。

「有些家長替子女報十所學校,為了面試,又要練習,小朋友都辛苦。」曹校長認為,假如家長有意替子女報讀直資小學,最理想是申請三至五所,因當中總有些是家長真正心儀和適合子女的學校,故家長毋須申請太多,避免他們在面試期間過於疲累,增加壓力。

報讀直資小學,大多都需要面試,部分更有兩輪或以上的面試,讓校方從不同角度了解小朋友是否適合該校。曹校長說,該校就有兩輪面試,首輪為小組面試,所有申請該校的小朋友,都需要參加。

「首輪面試大約須五十分鐘,校方會把小朋友分組,每組十至十二人,進行一些活動,當中有的需要體力,以了解他們身體協調的情況。」曹校長說面試 期間,會有三位老師在場,了解小朋友的各方面表現,包括邏輯思考、智力發展、創意、語言表達、主動性、同理心、自理能力、溝通能力等等,校方會視乎今年的報讀人數,決定選多少人進入第二輪面試,但相信不會超過一千人。

曹校長說第二輪面試時,最理想是父母都在場,因為校方會在這部分,了解家長為何替子女報讀該校?他們的教育理念?校方和家長的教育理念是否接近 等。對於不少家長會為子女製作個人檔案,他則坦言該校不會看,因相信通過由該校的專家和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面試,已經可以了解申請人是否適合。

現時不少直資小學都有「一條龍」中學,學生基本上可直升中學部,而且由於中、小學的課程和文化具連貫性,學生容易適應,因此家長選讀這類直資小學時,應同時考慮中學的課程和環境等。但家長要注意的是,每所直資學校的「一條龍」做法,或會有少許不同,具體的升學安排,家長應先向學校了解清楚。

曹校長指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的做法,是全部小六生可直升中學部,故有意替子女報讀該校的家長,也需留意中學部的課程。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在高中時,除了提供本地的文憑試課程外,同樣有開辦國際文憑(IB)課程,並且已有三屆IB畢業生,其中包括了兩名在IB考試取得滿分的IB狀元。

本身是全港第一屆IB畢業生的曹校長說,近年就讀該校IB課程的人數也愈來愈多,由第一屆只得十五人,增至去年的五十多人,預計想報讀今年九月 IB課程的學生會繼續增加,故屆時或需要在報名的學生中作篩選。「學生要寫Personal Statement(個人陳述),英文能力要中上,學生的思維也要較開明,有動力學習等,須配合讀IB課程的能力和性向。」如果想了解更多香港華人基督教 聯會真道書院的課程,家長可以瀏覽學校的網頁,了解該校的課程特色。

(2016-5-3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