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小一面試題目

望子成龍是不少家長們的心願,父母往往為安排子女入名校而費盡心思。入讀私立名牌小學、師資優良的小學、一條龍直資學校,都是現今父母對子女的盼望。正因為此,小學入學面試相信令不少家長煩惱不已,面對困難的面試題目,難怪家長會感到壓力。為解決家長的煩惱,以下搜羅了一些常見的小學面試問題以供各位家長參考。

 

 

 

1.      「開場白」

例子:

  1. 你叫甚麼名字?
  2. 你的父母名字?
  3. 你幾多歲?
  4. 兄弟姊妹人數?
  5. 你讀哪所幼稚園?
  6. 你住在哪裏?

 

2.      生活常識問題

老師都較為喜歡以這類問題作為面試的熱身題目,所以孩子的表現要保持淡定及反應快。這種題目,面試問題通常包括個人喜好、家庭了解、日常生活習慣、孩子的自我照顧、日常生活常識、學校生活。

例子:

  1. 你喜歡甚麼顏色?
  2. 你喜歡什麼玩具/故事/電視節目﹖
  3. 假期時,爸爸媽媽會帶你到哪裏去﹖

 

 

3.      處境問題

處境問題一般較為熱門。老師可透過孩子回答去觀察孩子的獨立思考及應變能力,同時亦可反映孩子面對困難時的態度和應對技巧。因此,家長可透過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的應對技巧。

例子:

  1. 如果你看見小朋友跌倒,你會怎麼辦﹖
  2. 在街上迷路了,你會怎樣做?

 

4.      分析問題

這類問題的目的主要觀察孩子的邏輯思考及分析能力。因此,家長可透過應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獨立思考,融會貫通的能力。

例子:

  1. 漢堡包與叉燒包有什麼不同?
  2. 除了飛機,還有什麼交通工具可以在空中飛行?

 

5.      語言表達問題

語言表達問題在整個面試過程中,算是較重要的一部份。由孩子的對答已可反映他在表達、溝通方面的能力,以及了解孩子的組織力及運用詞彙的能力。

例子:

  1. 創作故事

 

6.      家長問題

學校會見家長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家長對學校是否有充分的了解,如學校的辦學理念、開辦的課外活動、課程及特色等。另一方面,從傾談中看看家長與子女的關係,以及父母的教養。

例子:

  1. 為什麼選這所學校?
  2. 日後若有機會可會參加學校舉辦的活動﹖
  3. 平日照顧孩子遇到什麼困難?
  4. 誰負責教孩子做功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