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校小一買TSA練習 教局提醒謹慎選材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操練成風,引起全城關注。教育局日前指坊間TSA練習質素參差,「絕不適合」作為學習材料及家課,但本報發現多所官小名校要求家長購買TSA補充作業,小一生須做TSA英文科模擬試題及數學科練習,即使受惠隔年免考的小四及小六生仍須購買,當局解釋校方做法是提升學生解難能力與鞏固學習成效,有校長對有官校要求初小學生做TSA練習感到意外,促請當局就避免過分操練TSA練習發出明確指引。

本報翻查多所官小名校通告,發現不少學校要求各級學生購買TSA補充練習。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要求小一新生,購買英文科的課室模擬試題及數學科「同步高階訓練」,小二轉購另外兩家書商發行的英文及數學科TSA練習。至於前身是上午校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小一至小五學生均須購買英文科TSA練習,但小一僅是聆聽練習,小二起改為同一書商出版的模擬試題。校方在通告列明家長「必須」在校或自行到書店購買。

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要求小一生購買TSA中文科閱讀理解練習,小二更須同時購買兩本中文科、一本英文科的TSA練習及模擬試題,並在通告要求家長須「按教師指定時間帶回學校應用」。雖然小六TSA已推行「單考雙不考」隔年安排,但本報發現,三校均要求一八年免考小六TSA的應屆小四生,購買中英文科TSA模擬試題,馬頭涌官小(紅磡灣)更要求明年毋須應考TSA的小六生,購買TSA數學科分類練習。

三所官小在截稿前均未回覆本報查詢。教育局解釋,有關官小每年建議購買補充練習作為學習材料,均經教師篩選評估,確保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以提升他們解難能力和鞏固學習成效。當局強調不時提醒官校為學生選用補充作業時,須謹慎選材,避免過分操練。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對於有官校要求小一及小二學生做TSA練習感到意外,「小三練習是適應題式,但小一就算過分及不應該。」他認為每級學生均須購買練習,與拔尖保底無關,把TSA練習作為恒常學習材料應該改變,「以往因循做法,今日應該反思。」他促請當局就避免過分操練TSA練習發出明確指引,讓官校有所依循。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質疑當局說法自相矛盾,「局長說TSA練習內容艱深不宜操練,結果講一套,官校做另一套。」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指,官津學校操練TSA的源頭,均是辦學團體要求達標的壓力,「只有追逐指標才會如此,反映教育局都是以TSA表現向自己營辦的官校施壓。」她認為當局應委託第三者研究TSA練習操練的實際情況。

(2015-10-2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