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小九月全日制 下午校遷銅鑼灣

自從教育局推行小學全日制政策後,大部分半日制小學,在二○一二年或以後,已陸續轉為全日制學校,現時只僅餘數所半日制官津小學,包括灣仔區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上、下午)、番禺會所華仁小學(上、下午)、聖保祿天主教小學(上、下午)及東區的北角衞理小學(上、下午),各校在轉全日制的進度上,都略有所不同。軒尼詩道官立小學上、下午校,將在今年九月轉全日制,下午校會遷去銅鑼灣東院道三號,並命名為「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仍屬12校網。

由半日轉全日制,對師生來說都是大轉變,軒尼詩道官立下午小學校長鄭惠玲說該校轉全日制,且遷去新校舍後,課堂時間及校園空間較以往充裕,在時間表上也有新安排。新校的上學時間為上午八時十五分,下午三時十五分放學,每日有九堂,屆時各科將以「連堂」形式上課,並新增功課輔導班,未來亦會讓全校學生學棋藝和八段錦,推廣中國文化。

鄭校長說,軒尼詩道官小至今仍是半日制學校,主要是因為上、下午校學生人數眾多,有需要分校,並在區內尋找並等待適合的校舍之故。「上、下午校各有三十班,不能強制縮班去轉全日制,加上灣仔區是商業化的住宅區,土地寶貴,沒可能在灣仔區再建新校。直到區內的聖瑪利亞堂中學遷校,舊校舍交回教育局後,我們才以軒尼詩道官小的名義去申請,結果獲批,並在二○一○年,由學校管理委員會主席抽籤,終決定下午校遷校,上午校則留在原址。」

軒尼詩道官小下午校的上課時間為下午一時二十分,六時二十分放學。新學期開始,學生不但要提早起牀上學,在校時間也增加,對現時的下午校同學來說,相信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因此,校方在開學初期,也有數項幫助同學適應全日制的措施,暑期前也會舉行銜接活動,提醒學生全日制上課要注意事宜。

「開學首星期,會在九時後才上課;在首兩、三個星期,亦只安排學生上半天課,幫助他們適應新上課時間。」鄭校長說,現時下午校在周六的長周均要上學,上課時間為早上八時,故他們也有上早課的經驗,加上家長會常提醒家長,應在暑假培養子女早睡早起的習慣,因此她有信心學生屆時可適應新時間表。

全日制學校,午膳時間均在校內,校方亦已告訴家長有關午膳的安排。「家長可在學校訂飯外,也歡迎家長『送飯』,但校方很注重學生的健康,所以希望『送飯』的家長,食物都是自家烹調,學校不接受快餐店食物和汽水。」鄭校長又說,同學小息所帶的食物,也應以健康為主,例如不建議帶甜果汁,最好飲清水。

現時,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校舍仍在翻新階段,而所有桌椅、電腦等均是全新購入,新校亦會種植多些花草,綠化校園,紓緩學生的眼睛疲勞。鄭校長表示,家長和校友因應下午校遷校,共籌款約一百七十萬元,作為添置新校設備之用。

在上課時間表方面,新學期開始也有大改變,其中課堂會採「連堂」方式,方便老師靈活利用時間,安排學生各種學習活動,進行合作學習,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和成功感。

另外,新學期開始,學校將在正規課時內,新增功課輔導班,對象是全校學生。「學生多在吃完晚飯後才開始做功課,以往有學生真的要做到十一、二點。新增的功課輔導班,每次約三十至三十五分鐘,學生在這時間可做功課,校方會安排中、英、數的科任老師當值,遇有問題可以問老師,同學之間也可互相激勵。輔導班也訓練學生專注力,即使父母不在旁,也可有效率地做功課,讓學生回家後能有多點時間讀課外書,最重要的,可跟父母建立優質的親子時間。」

此外,因新校舍有更多空間,故可增加更多學藝班,上課時間與功課輔導班一樣,換言之,參加學藝班的學生,當日就毋須參加功課輔導班。

位於灣仔的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因同區多傳統女校,故向來較吸引區內男孩子報讀。鄭校長稱,由於該校有較多男生,加上想繼續推廣中國文化,因此新學期開始,會教授全校學生象棋、圍棋及八段錦。「我們希望學生動靜皆宜,男孩子除了在動的一面外,也想訓練他們的思維。現時很多小朋友喜歡『打機』,似忘記了如何下棋,新校舍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可增加他們對棋藝的認識。」為了讓學生有強健體魄,新學期也會教授中國傳統健身操八段錦,讓全校師生一起做。

聽鄭校長講,遷校後,校方因購入新的電腦設備和軟件,將有助推動電子學習,例如在高年級的電腦科,會教授學生程式編寫,訓練學生邏輯思維。

未來也會跟電子書商合作,讓學生可以在家中完成課堂內的功課,也可利用電腦網絡,把功課分享和儲存,方便同學互評。「學生在網上給Like或評語很容易,但當同學的作品放上網後,同學所給予的評語,是大家都可看到,這做法可培養同學使用電腦的操守。」

軒尼詩道官小銅鑼灣校舍的翻新工程即將完工,在暑假時,校方會安排學生和家長進內參觀,看看未來的課室;所謂新環境有新景象,相信下午校遷校後,在更新及更多的空間下,學生定會有更佳發揮。

(2015-6-15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