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配合STEM教育 首辦小學編程賽

教育局積極推行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不少中小學在學科或課後加入相關元素裝備學生,例如學習編寫程式(Coding)、多做科學實驗等;香港教育學院將舉辦首屆「小學校際流動應用程式編程比賽」,現已有近五十所小學逾一百七十隊隊伍報名參加,教院將安排修讀相關課程學生到參賽學校舉行八小時編程工作坊,有參賽小學校長認為,隨着科技愈趨普及,學習編程是學生必須掌握的技能,幫助學生裝備自己應對挑戰。

香港教院學院今年舉辦首屆小學校際流動應用程式編程比賽,負責比賽的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黃德霖表示,希望藉比賽提升學生對編程的興趣,引起學生與學校對計算思維的關注,「比賽將於本月中截止報名,現已有近五十所小學逾一百七十隊隊伍報名參加。」

他續指,教院將安排修讀相關課程學生到參賽學校舉行八小時編程工作坊,教導小學生使用軟件「App Inventor」編寫程式,「每次工作坊,教院學生都會教導小學生編寫一個程式,這個軟件毋須謹記編程方程式,學生完全不會感到挫敗。」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表示,STEM教育是訓練學生通過邏輯思維等有系統方法,提出方案逐步解決問題,「編程在STEM教育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因可以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

天主教佑華小學是其中一所參賽學校,校長林漢堅表示,學校派出三名同學參加教院舉辦的工作坊,「期望他們參加工作坊後能教導其他同學,最後派出四隊參賽。」

他續指,學生學習編程有其實際用處,曾有學生以編寫程式創業賺到第一桶金,隨着科技愈來愈普及,學習編程可能是學生往後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可能與現時使用簡報(ppt)差不多。」

陳偉康補充指,教院未來亦會配合教育局STEM教育的發展,除培訓準教師,讓他們知道STEM教育最新發展外,亦會提供專業課程培訓在職老師。

(2016-2-1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