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小議會資小校長會促暫緩明年小三TSA

教育局日前對全港小學發出遏止操練全港性系統評估(TSA)通告後,引起業界不滿,津貼小學議會及資助小學校長會批評當局未諮詢業界發出通告,完全漠視業界專業意見,又不滿當局將責任諉過學校與家長,重申要求暫緩明年小三TSA,換取時間檢討。教育局指新措施只是加強與學校合作,並非針對業界,又強調沒有諉過於學校及家長。

津貼小學議會及資助小學校長會昨聯同十八區校長代表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局上周對全港小學發出「遏止為準備TSA的操練」通告,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表示,過往與教育局接觸,亦沒有提過相關指引及行動,認為局方單方面發出通告,完全漠視業界意見,對此感到憤怒,「通告以點列式出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做,完全踐踏教育專業,教育局不明白學校會就學生需要,以學校資源,為其安排最好的教學策略。」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上周四開會後,提出成立兩個小組,就TSA的行政安排及試卷設計進行研究及提出改善建議,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透露,負責行政安排的小組將在下周三首次開會,「不明白為何小組未開會,亦未有結論,便將責任諉過學校。」認為教育局不尊重委員會,又質疑小組在明年一月提交初步建議,時間緊逼並不合理。

他透露,小組內不止兩會提出暫緩明年小三TSA,另一成員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亦認同暫緩建議。被問到會否考慮退出委員會以示不滿,張指不排除一切有效安排和決定。兩會今天將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見面,賴指會重申要求教育局暫緩明年小三TSA,以換取時間檢討。

教育局回應指非常重視與學校及家長的夥伴關係,通告的措施旨在加強與學校合作,目標只是針對補課操練,而非業界,通告有急切需要,以便在長假期前供個別學校作相應安排;又澄清與學校、家長均重視兒童教育,是合作夥伴,各司其職,當局責無旁貸,亦沒有「諉過於學校或家長」,日常學校拔尖保底與通告的措施沒有衝突。此外,教育評議會亦致公開信予吳克儉,要求暫緩TSA一年,全面檢討成效。

(2015-12-1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