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短命校舍」誘因不足

出生率持續回升,教育局推算一五一六學年小一適齡學童達五萬九千人,較今學年增二千人。為免學額供應不足,繼加班加派之後,當局在多區物色空置校舍重用應付需求,比如天水圍被「殺校」多年的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前校舍,就被看中擬辦有時限擴班的「短命校舍」。程尚達同校長友好傾開,指「短命校舍」實際誘因不足,當局恐難要求學校「捱義氣」承辦。

跨網管理兩校有難度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在一二年「殺校」後,空置校舍暫由房屋署管理,等待當局日後再作處理。近日教育局低調諮詢區內校長,擬把該校重用為「短命校舍」,其實也非毫無先兆,幾個月前,局長吳克儉以校舍須預留應付人口需求,拒絕德怡家長的借用要求,當時元朗為應付跨境生專屬校網,全區加開十四班,天水圍七十二校網更突然暴增,令當局與網內學校措手不及,最終要抽籤決定在五校加班。

「短命校舍」以往在觀塘區曾推出,但今次元朗情況更為複雜,方潤華小學本身所處的天水圍七十二網,學校仍有空置課室可以擴班,故當局最希望拉攏供不應求的元朗西七十三網,以及元朗東七十四網學校承辦,但意味學校將要同時管理兩所校舍,兩者距離甚遠之餘,資源亦難以共享,更何況擴班較承辦新校資源少,有時限亦意味日後學校須縮班,屆時又有遣散教職員的問題,難怪教育界一直不太積極。

友好坦言,小學學額供應視乎學生流動與家長選擇,現在「帳面」供應不足的地區,最終未必出現大規模學額短缺,但當局現階段只能瞎子摸象,先要湊足學額供應,故在各區物色的「短命校舍」,鎖定目標也不止空置校舍,「聽聞當局與個別準備遷校的小學接洽,請他們暫且不用交還舊校舍,直接一校兩舍擴班,學校計過數當然不願『捱義氣』」。他分析稱,相信只有本身屬班數少、對收生超有信心的學校,才願意「冒險一博」。

設法湊足學額應需求

在適齡人口預計一八學年回落之下,「短命校舍」無疑較新建或復建新校來得務實,但要辦學團體承辦,當局須更周全提供資源配套,否則要學校「捱義氣」恐是徒然。

(2014-9-10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