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不覺難 答問輕鬆 小三TSA中英口試 較生活化易掌握

今年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說話評估及視聽資訊昨日及今日開考,逾五十所參加改良版小三TSA的小學中,部分學生被抽樣應考。樂善堂劉德學校是其中一所獲邀參加試行計畫的小學。校長歐耀輝表示,無論中文科或是英文科口試,負責監考老師均認為題目較以往容易和生活化,令學生不會緊張。有被抽中的考生認為題目不困難,感到輕鬆,亦有小三生對未被抽中大感高興。

逾五十所參加今年小三TSA試行計畫的學校,分別被安排於昨天及今天應考中國語文科說話評估、視聽資訊及英國語文科說話評估,位於將軍澳的樂善 堂劉德學校是其中一所獲邀學校,學生被安排於昨早參加評估,校長歐輝耀表示,分別有十二人須應考中文及英文科的說話評估,十四人須應考視訊評估。

其中中文科說話評估分為看圖說故事及小組交談兩部分,分別有六位學生應考,「同學覺得題目較以往淺白,監考老師認為較以往容易和生活化,令學生 容易掌握。」他列舉部分試題,如中文科有看圖說故事講述爸爸買了一部電視回家,孩子把玩包裝電視的紙皮箱,要學生利用三分鐘預備再利用一分鐘說出故事, 「題目頗生活化,不過有學生未能於一分鐘內說完故事。」

涉學校生活公園活動

至於英文科試題,歐形容較實在,例如是涉及學校生活及公園活動,「學生不會緊張和驚慌,認為自己能夠發揮。」他稱學校難免要學生準備題目,「會將有關形式、題目等元素滲入課堂中,始終學生將來亦要學習與人溝通,中學及大學亦要面試。」但他強調沒操練學生,「一整年才有一本練習,亦會選擇合適題目 才需要學生完成。」

被抽中應考中文和英文說話評估的李同學對評估不緊張,感到輕鬆,她憶述英文說話評估描述圖片的題目,「一群同學到動物園看鸚鵡表演,離開時與哥哥姐姐拍照。」她自評表現有七分,惟沒有足夠時間說完故事,又稱若能選擇,不希望應考TSA。

未被抽中大呼「開心」

同樣被抽中應考中文和英文說話評估的袁同學認為題目不難,亦不介意再考TSA,他透露在中文小組交談中,與同學討論在家會做甚麼家務,「我稱會 在家掃地及拖地。」至於英文描述圖片的題目則要求他形容圖中人物在公園的活動,「有人喝飲品、有人踏單車。」未被抽中的劉同學及蔡同學則大呼「開心」。

小三TSA不像中學文憑試般能在試後檢視考核題目,考評局發言人表示,由於說話及紙筆評估仍未完成,不宜於現階段公開部分的評估題目,試行計畫尚餘筆試部分仍未應考,將在下月十四及十五日舉行。

(2016-5-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