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向孩子道歉的五個原因

孩子犯錯時,許多父母也會要求孩子道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然而當父母犯錯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其實也與孩子一同學習,願意為自己的錯誤而向孩子道歉的父母,必定是稱職的父母。

1.道歉是教養中重要的一環:在漫長的教養中,父母難免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不自覺地向孩子大吼,甚至說出傷害孩子的說話。當父母的理智斷了線時,請先深呼吸,慢慢冷靜下來,然後為自己的失控真誠地向孩子道歉,讓他們知道爸媽還是愛他們的,是願意顧及他們感受的。此外,父母不妨多採取「順其自然、少控制」的教養方法,著眼於跟孩子建立親厚的關係,少說規條,孩子的好行為自然會應運而生。

 

2.道歉是好行為的榜樣:父母願意向孩子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 ─ 這是很重要的身教。因為父母的行為早已成為孩子的榜樣,所以當他們做錯事時,他們會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知道要怎樣做。能夠主動道歉的孩子並不是懦弱,反而是內心強大的表現。

 

3.道歉不等如失去父母的權威:向孩子道歉,並不是指父母的態度需要卑躬屈膝。比較專制及重視權威的父母,並不需要刻意去作任何改變,只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向孩子說句「對不起」,這已經足夠,孩子依然會尊敬你。

 

4.道歉促進彼此間的尊重: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有禮貌,懂得尊重別人,可是,卻往往忽略了孩子都需要被尊重。當父母願意向孩子道歉時,他們會感受到被重視,並樂意原諒父母的過失。日子越久,孩子會漸漸變得更懂事,願意主動說「對不起」。

 

5.道歉令彼此感受良好:當父母不是一件易事,發現自己做得不好時,主動向孩子說句「對不起」,不止令孩子的感覺好一點,同時更能舒緩自己的情緒,並提醒自己下次做得更好。

資料來源:http://goo.gl/5EuG2n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