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五歲受虐童升逾倍(轉載)

本港升學壓力已深深影響幼童。防止虐待兒童會表示,過去一年接到逾千宗熱綫舉報,集中考試及派成績表季節,而三至五歲的受虐兒童由前年的八十八宗,急增超過一倍至去年的一百八十八宗。機構指由於現時教育制度充滿競爭,很多家長早於子女三歲時,已極緊張子女成績而打罵兒童,或對兒童構成精神虐待,曾有部分三、四歲的幼兒,被家長打得「周身傷」要送院。

防止虐待兒童會於2012至2013年度,接到逾千宗熱綫舉報及諮詢服務,涉及九百三十位兒童。當中三至五歲的受虐兒童,由前年的八十八宗,增一點一倍至去年的一百八十八宗。該會總幹事何愛珠指出,在充滿競爭的教育制度下,家長憂心三歲考不進心儀幼稚園,不准幼兒玩耍,但子女於幼稚園初期容易感受壓力而趨向反叛,反令親子關係充滿張力。

何愛珠提醒,幼兒每天應有一小時玩樂,紓緩腦部及身體,「家長不懂得放鬆,一條橡筋長期拉到緊都會斷,對子女容易由緊張演變成斥罵,繼而愈罵愈大聲,甚至用衣架打子女,這或已構成精神虐待,其實家長罵一句『你無用』,可能已對子女構成極大傷害」,而部分三、四歲的幼兒,被家長打得「周身傷」要送院。她建議家長情緒激動時,應短暫離開現場,以免將脾氣發泄到子女身上。

而在一千宗熱綫舉報中,主要來自考試及派成績表的「旺季」,當中三百七十多宗屬懷疑虐兒個案,以身體虐待比率最高,一向穩守第二的性侵犯雖按年增六成至五十三宗,仍被勁升近八成的疏忽照顧「爬頭」。而疏忽照顧個案涉約一百位兒童,四成曾被獨留在家,當中五成屬八歲以下。

胡女士兩年前移居香港,並安排三歲多孖女入讀幼稚園。她指當時不適應新環境,又擔心女兒成績落後影響往後升學,加上內地父親病重,引致身體不適及情緒低落,「見到個女曳就鬧,有時忍不住會大力拉扯她」。而未婚單親媽媽奇奇,現育有兩歲囡囡,以往擔心五個月大的女兒跌下牀或攀爬窗口,會縛她在牀上,後來才懂得安裝窗花。

何愛珠又表示,立法會繼2007年後,日前再次通過動議,促請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希望及早成立,並設立跨境機制支援跨境家庭,亦希望政府投放資源於早期預防服務,期望特首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亦會提及兒童議題。 

(2013-11-22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