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大埔僅十幼園有餘額

北區及大埔幼稚園落實「一人一位」措施,經過統一登記及註冊階段後,教育局昨公布兩區幼稚園剩餘學位情況,僅十校尚有幼兒班(K1)學位空缺,三十九校已經滿額,其餘二十八校則正處理候補名單。北區六所尚餘學位的幼稚園中,大部分是無學券的私立獨立幼稚園,部分更位置偏遠。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相信,家長轉校的「音樂椅效應」到三月始告結束。

教育局昨公布大埔及北區幼稚園幼兒班學額空缺情況,北區四十五所幼稚園之中,曾出現排隊潮的鳳溪幼稚園等二十一校已經滿額。尚餘學位的六所幼稚園,其中兩所位置較偏遠,分別是邊境禁區沙頭角的迦南中英文幼稚園(沙頭角),以及古洞的上水培幼幼稚園。

值得留意的是,尚餘學位的北區幼稚園之中,四所是沒有參加學券計畫的私立獨立幼稚園,除了迦南中英文幼稚園(沙頭角)外,其餘均在粉嶺及上水市中心,半日制每年學費介乎三萬一千至三萬六千元,全日制學費則由四萬六千至五萬九千元不等,家長負擔不輕。

在粉嶺雍盛苑的真理浸信會何袁惠幼稚園,是北區唯一在市中心的學券幼稚園,校長任淑芳稱有十三個K1學位空缺,佔K1學額約一成,已聯絡二百名在報名日期後交表的家長,在三月初進行面試,預計三月中旬公布取取錄結果,而面試將考核學生應對為主。大埔方面,僅四所幼稚園有學位空缺,非牟利與私立獨立各佔一半。

據悉在完成統一登記及註冊階段後,兩區幼稚園連同候補名單約有數百個K1學位空缺。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稱,「一人一位」措施已初見成效,認為值得推展至其他地區。她又指,家長在現階段仍會為子女轉校,相信學位的「音樂椅效應」到三月始告結束。

教育局稱已向五千四百名只在一所幼稚園登記的學童發出註冊信。統一註冊於上周完成後,幼稚園仍可更新或輸入學位空缺資料,數目與時轉變,故當局不會公布剩餘學位數目,以免資料有落差或誤導;又提醒家長可到新界東教育服務處或致電熱,尋求支援。

(2014-1-21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