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津貼「加碼」 團體憂不到位
倡資助家長選用適合支援

《施政報告》連續兩年加強支援主流學校的特教生,今年建議學習支援津貼增加三成,但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擔心,津貼「加碼」未必到位,難以提升特教生的學習成效,建議增撥資源,讓家長決定選用適合的支援。有兒子患上讀寫障礙的家長批評,有主流學校的老師只懂怪責兒子「蠢」,未有提供適當支援,令兒子被逼轉到偏遠村校就讀。

政府繼去年為取錄特教生的主流學校,提高學習支援津貼上限後,今年《施政報告》建議一四學年起增加學習支援津貼三成,分別提高至一萬三千元及二萬六千元。

然而,有為特教生提供支援的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擔心,當局不再發放一筆過的新學制津貼後,學習支援津貼「加碼」未必到位,「可能只是聘請教學助理,分擔教學事務,但並非專責支援特教生。」

讀障生被逼轉讀村校

家長徐女士就讀小四的兒子有讀寫障礙,原升讀上水市區內一所主流學校,但小一開學首個月便哭個不停,拒絕上學,「老師怪責他蠢,着我自己處理,令我個心很痛,最終為他轉到打鼓嶺一所村校就讀,但老師和我仍教得很吃力,我每晚教他做功課至凌晨兩、三時,可惜英文默書仍幾乎次次零分。」

邀大專生一對一補習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一○年起開展「學障學童家庭支援計畫」,為特教生及其家長舉辦三期訓練活動,當中邀請大專生為特教生一對一形式補習,為期六至八個月,徐女士指,計畫的補習導師以砌字形式教授兒子英文,有別於學校的傳統教學,令其英文默書成績躍升至八十分。

為了解支援計畫的成效,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最近訪問了參與計畫的五十一名家長及一百一十三名補習導師,結果發現此舉提升了特教生的自信心,可迎合家長的需求;又反映特教生參與計畫後,說話聲亮較以前大,減少斷斷續續,並願意訂定學習目標。

參與計畫提升自信心

負責研究的香港教育學院客席講師何嘉華指,一對一的補習才能針對特教生的需求,惟坊間的相關服務十分昂貴,高達每節課約千元,「學校只是將特教生抽調出來,難以針對學生的個別需要。」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建議政府額外增撥資源,例如為家長提供五千元資助,揀選適合子女的支援服務;又呼籲相關機構多為特教生提供收費合宜的支援,針對性改善其學習效能。

(2014-1-22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