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嘴有捷徑嗎?

到底要不要給嬰兒奶嘴?幾多歲要戒奶嘴?如何有效地戒奶嘴?這都是父母惆悵的問題。

不少父母都會給嬰兒吃奶嘴作安撫物,但幼兒到一定年齡,又會被批評「這麼大仍要食奶嘴」,還附帶不少「奶嘴影響說話能力」等聲音,正如早前球星碧咸被批評他的女兒仍吃奶嘴一樣。

研究指出經常吃奶嘴會有礙口肌的發展,影響說話能力。不少父母都想盡辦法為孩子戒奶咀,但有沒有一定的戒奶嘴年齡?沒有。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

每個孩子的性格也不一樣,一個有三個孩子的父親分享,自己在一歲生日時毫不猶疑地戒掉奶嘴,自己的兒子對奶嘴的需求也不大,可是偏偏女兒卻對奶嘴有著深深的依戀。

該父親嘗試過不少方法替女兒戒掉奶嘴,例如購買新玩具取代它、買了一大束粉紅色的汽球把奶嘴繫上去,一起升空、把奶嘴掉在廁桶內……但這些辦法通通無效,女兒都會聲淚俱下地要求他把奶嘴還給她。

直至有一日,他蹲下來,好好的跟女兒分享自己戒奶嘴的經驗,並詢問女兒打算什麼時候和它說再見時,她卻平靜地答應了。想不到經過一切又哄又氹的方法也不管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卻讓她成功戒掉奶嘴。

對於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父母有時候避免會有自己心目中的時間表,希望孩子什麼時候戒尿片、什麼時候戒奶嘴、什麼時候獨自睡……這一切一切,都是父母自己一廂情願的。可是,什麼都沒有必然,別人的孩子在兩歲前戒了尿片,不等於你的孩子也一樣可以。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表,只要他們準備好,一切自然發生的事,便會順其自然地發生。有沒有小學生仍包著尿片? 中學生仍跟父母同床? 父母實在不必過份擔心。

你是最了解孩子的人,請按孩子最合適的時間表,讓孩子做決定。

資料來自:https://goo.gl/Xj0KK5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