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服食益生菌 減少嬰兒濕疹

濕疹是一種皮膚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濕疹的徵狀包括瘙癢、表面皮膚變紅、乾燥和變厚,嚴重更可能滲出液體和爆裂等。濕疹的患病率不斷增加;西方社會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雖然原因尚未明確,但一些研究表明,食物過敏可能是濕疹的原因之一。

研究報告

婦女在懷孕和哺乳期間需要補充益生菌,根據一項自荷蘭的新研究,這可能有助於降低他們的嬰兒患上濕疹的風險。

研究對象為241名孕婦,1組孕婦每天攝取1次益生菌,另組服用安慰劑。研究中所有孕婦都有過敏病史,因此寶寶有濕疹與其他過敏反應的風險特別高。研究結束後,服用安慰劑組的寶寶有71%至少發生1次濕疹;相較下,母親服用益生菌的寶寶的比例為29%。此外,服用安慰劑組的寶寶罹患慢性濕疹的比例為26%,服用益生菌組的寶寶則分別為10%與6%。

不過到了寶寶2歲,母親服用益生菌與否,對於寶寶是否對各種過敏原有反應則無差異,像是牛奶、麥、榛子、塵蟎與狗毛貓毛等。寶寶接受「皮膚針刺試驗」檢視過敏原,約1/4結果為陽性。很多人因為這份研究報告而大力提倡益生菌預防過敏病的功效。

其實這個著名的荷蘭研究在2007年又發表了進一步的追蹤報告,不過卻被許多人忽略了,研究顯示這些使用益生菌的兒童追蹤至7歲後,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的確是降低了3分之1,但是得到氣喘的機會率卻增加3倍、得到過敏性鼻炎的機會率也增加2倍。

益生菌療效 仍處於研究階段

益生菌運用於過敏疾病的防治,雖然理論上或許可行,但目前仍處於研究階段,其確實角色仍有待釐清。依據現有實證醫學觀點,目前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來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建議孕婦或嬰兒如服用營養品前,應先諮詢醫生或專業人士意見方可食用。

資料來源:路透社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