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消脂 洋葱冰瘦身熱

最近日本流行食用洋葱來減肥,方法是把洋葱拌成泥狀,然後放冰箱內冷凍成冰,配以不同食材來烹調。據稱能消脂、減磅,還具防病作用,究竟是否可行?齊來細聽營養師分析。

利水助排便

據日本料理研究家村上洋子表示,洋葱含有槲皮素,能夠抑制身體吸收脂肪,還能促進排出體內囤積的脂肪,而且能改善便秘問題,更具有利汗、利尿、消除水腫等功效,令不少日本女性趨之若鶩。本地營養師何智衡表示,將洋葱冰加熱後便成了洋葱水,是不錯的健怡食材,他還提供了不同食用方法,可免感覺過於乏味而放棄瘦身計畫,最重要的是洋葱本身的營養素,具有預防疾病的療效。

不過,即使如此,何智衡仍不忘提醒一眾愛美族,減肥並非單靠少吃一點和偏方小食便可成功。「減肥的基本原則離不開持之以恆地控制飲食及運動兩方面,相信任何人都知道,導致身體肥胖的主因,是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因此若需要減少體內的脂肪量,必須限制日常所攝取的熱量。」除此,於減肥期間,要勤做帶氧運動,幫助加速消耗體內多餘脂肪,才能持久性減磅。雖然洋葱冰減肥法尚未有足夠研究數據證實,實際上可助人體減去多少磅,例如一周的減磅數量如何等,但其仍不失為健怡小食,於餐與餐之間食用最為適宜。

強效抗氧化

何智衡又指,槲皮素乃生物類黃酮,於醫學文獻上早被證實為強效的抗敏、抗發炎及抗氧化物,但消除脂肪的作用,仍有待更多臨牀實證。槲皮素的來源分別有紅、黃洋葱、葡萄和意大利南瓜等,根據最近由美國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及北京癌症研究中心所發表的報告顯示,經常吃富含最多槲皮素的洋葱、蒜頭(雖不含槲皮素,卻含大量有益的硫磺成分)的人士,相比那些不食用者,其癌症患病率低約二十倍。因此多吃洋葱,對健康具正面影響。

健怡冰製法(一排約十二粒)

【材料】

洋葱五個、水二百毫升。

【步驟】

1. 將洋葱放入微波爐稍為加熱。

2. 洋葱加入清水,用攪拌機打成泥狀。

3. 將洋葱泥注入製冰模內,放入冰箱內冷凍成洋葱冰。

(2014-2-2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