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十歲前要學會的十項技能

孩子的潛能之大,有時也是父母意料之外。加上現時科技發達,很多事物也由科技代勞,令孩子錯過了學習實用的生活技能。因此,在孩子十歲前,不妨教導他們以下技能,培養他們走向獨立之路。

1.洗衣服

孩子大約六歲時便可教導他們如何洗衣服。在洗衣機旁放置一張小櫈,可以讓他們站上去,教導他們如何添加洗衣液及開啟洗衣機。父母不用要求孩子把事情做得完美,最重要讓他們主動樂意去做。

2.種植幼苗

不少幼稚園也教導學生種小植物,卻沒有進一步教他們把植物移到花園或盆栽裏。家長可走多一步,教導孩子在泥土中挖一個洞,小心翼翼地把植物放在洞內,然後把四周的泥士輕輕撥好,最後叫孩子為植物澆水,認識生命的奧秘。

3.包禮物

這個年紀的孩子都喜歡互相贈送禮物,親手包裝能令禮物錦上添花。學齡前的孩子,父母可幫他們剪紙。正在讀幼稚園的孩子可以在你的幫助下完成其他步驟,例如:撕去價錢牌、找尋尺寸合適的包裝盒、剪包裝紙等。

4.錘釘子

給孩子一個大小適中的錘子,把一塊軟的木板 (如松木、楊木) 固定好,選好一支寛頭釘,然後示範給孩子看如何把釘子錘下去。當孩子準備好,你可以替他固定釘子,而且要確保他們不要把手放在釘子的下方,以免受傷。當他們熟練後,便可以嘗試由他們拿著釘子,把釘子慢慢錘下去。

5.寫信

孩子可以選擇寫信給家人,寫完後貼好郵票,投進郵箱裡。教導孩子如何正確地寫信的內容,包括日期、問候語、內容、結尾、簽名及地址。父母亦可和他們寫節日卡,寄給親友。

6.協助準備食物

邀請孩子協助準備食物,把工作分配給他們,父母先不要介意他們會把廚房弄得髒亂。你可以邀請孩子把牛奶倒進碗內,並加入水果。隨著孩子年齡越大,你更可讓他們一起製作三文治、薄餅、沙律等。

7.使用地圖

和孩子一同來個尋寶遊戲,引導他們如何使用地圖。把孩子的玩具、寶物藏起來,並製作一張簡單的地圖標誌其位置,讓他們嘗試如何找到地圖上的物品。父母即管放手由他們帶路,甚至可以挑戰他們帶你由A點前往B點。5歲的孩子更愛戶外尋寶,父母可順便教導他們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

8.傷口的處理

從小教導孩子看見血先不必慌張,當孩子受傷時,正確教導他們如何分辨嚴重性,若不太嚴重,可自行清洗及包紮傷口。

9.清洗浴室

使用抹布、牙膏或海綿保持鋅盆乾淨,學齡時期的孩子可以嘗試用清潔劑清潔坐廁,但必需確保他們事後把手徹底洗淨。年長的孩子更可協助清理膠邊,倒入梳打粉,靜止幾分鐘後再加入醋,然後用刷子清理污跡。

10.貨比三家

教孩子做個精明的消費者。告訴孩子為什麼你要去較便宜的商店消費。給孩子金錢,指定由他們購買某些物品。在超級市場更可和孩子玩「最便宜遊戲」,讓孩子負責找出最便宜的紙巾或番茄醬。

讓孩子獨立是父母最希望做到的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多放手讓孩子嘗試,他們自然有更多機會走向獨立。

資料來自:https://goo.gl/5rVKu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