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導師專訪──人及其家庭和諧

很多人希望獲得平靜,希望與人和諧,於是走訪各處,出席很多工作坊與課程,學習溝通、和諧之技巧,技巧實在很多,但原來瑜伽足以讓人認識自我、變得和諧、平靜,更促進與家人的關係,非只是運動,更可洗滌心靈。身心靈導師Heidi親身體會瑜伽,從不認識到傳授的階段。

 

 

接觸‧傳授

從小已是外向好動之人,Heidi一直也有做運動的習慣,後來學習健身,並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培訓,考取到健身教練的牌照,2001年開始,她在大型的健身中心任教。

作為健身教練,擁有一副好身手及健康、健美的身體是必然的,而對業界不同知識與資訊產生好奇,甚至好學,也是一位專業人員所必須有的特性。就在好奇與好學的驅使下,改變了Heidi。

她看到瑜伽的介紹,但從未接觸過瑜伽的她,心底狐疑:到底瑜伽是甚麼?她以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去了解瑜伽──報名,開始人生第一課瑜伽班。

這改變,不是翻天覆地的那樣,而是來得自然、平靜而愉悅。第一次接觸瑜伽,帶給Heidi前所未有的寧靜。她感覺到瑜伽,像一塊磁石般吸引着她,帶領她進入人生的另一道大門,進入另一個層面的靈性練習,讓她認識著不同的人和事。

倏忽間,她像是變了另一個人,她依然感受著那種奇妙,她回憶著往日的自己,以衝動、暴燥、消極、情緒化來形容自己;現在,是耐性、體諒、思考,讓她一步一步的走上覺醒之路。2009年,她成為了全職瑜伽導師,並在一間大型瑜伽中心任教,從一對一,至60多人的課堂,課堂類型有動態、靜態、伸展、治療、冥想及孕婦瑜珈。

治癒‧修煉

雖說現今的香港人,對瑜伽這門活動已不算是陌生,可是,還有很多人對瑜伽有所誤解。它不完全是一種運動,也不單純是一門智慧體現;它不是外在的肢體鍛鍊,包含著內在的調節,它是一種修煉,卻不經意的帶著治療的功能,一種「自療」功能。

Heidi有著多年教授的經驗,在過程中,她慢慢地體現到瑜伽其中一處神奇功能。「原來,我們身體上的狀況,大部份如長期痛症和疾病,都來自我們的內心,就連我們生活上的所有問題,也是心的顯現。」她指出,瑜伽絕對不只是一連串的肢體動作,更加不只是讓你有超強的柔軟度,它能把你帶回當下,讓你認識自己,慢慢去了解問題的根源。當每天勤加練習,它會幫助你內外的調節,成為你的「療癒」工具,治癒你的問題,並改變你的生命。瑜伽,是一種生活智慧,幫助你慢慢開展覺知生活。

 

 

孕婦‧融合

在外國,很多知名人士,以至荷李活巨星也喜歡做瑜伽,特別是那些懷孕的明星,她們都會去練習孕婦瑜伽。

從Heidi的教授經驗中看到孕婦瑜伽之所以如此受追棒,因為它可以幫助生產。練習孕婦瑜伽,可以讓情緒得以舒緩,肌肉得以放鬆,達至內在的調和;練習呼吸,除了可穩定情緒,更因為練就較為有力的肌肉,令整個生產過程也會有所縮短,特別是女性受懷孕而影響賀爾蒙的分泌,更加需要一些調節,而這種內外調和,身心融合,對於胎兒於子宮內的發育亦大有裨益。

除了孕婦本人,孕婦瑜伽亦可促進孕婦與她身邊的人脈關係。如丈夫,因為孕婦瑜伽最好的方法是有丈夫一起陪同練習,這樣便可以為夫妻打造一個更親密的關係,讓懷孕期間,兩口子可以好好的溝通,順暢的懷孕期,更可鞏固雙方及雙方與新成員的關係。穩固了這三方關係,待新生命的到來,將為一個家庭帶來無限的喜悅和祝福,也令一對夫妻踏上人生另一階段。

身‧心‧靈

坊間有不少的瑜伽練習,將肢體動作與呼吸方法配合,這是必然的,持之以恆,必然有效,但若要有更好的內在調和及優化身心,應以冥想方法去輔助,達至身心靈合一。

所謂冥想,就是當我們合上眼睛,處於覺知的放鬆狀態下,身體會釋出大量放鬆荷爾蒙,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身體作出平衡。事實上,過幾幾十年,已經有很多科學研究支持,指出慣常的冥想練習可消除情緒問題、舒緩壓力,更可以提高集中力以至記憶力,更可增強同理心。

有關冥想練習,Heidi描述她自己第一次做冥想練習的經驗:「猶記得當第一次,真的與大部份人也一樣,一分鐘也難過得要死。為眼睛一合上,即刻便打開!腦中雜念頻生…… 不過,就是因為腦袋中有很多聲音,我們才要靜下來,看清楚那些是有益的,那些是無用的……」

從練習中聆聽自己身體及內在發出的訊息,讓身心舒暢及放鬆身心靈。修煉者正好透過這些動作,練習將身體與呼吸配合,同時間,身體肌肉慢慢地重新整合,,達到身、心、靈平衡!

 

 

身體‧力行

所有的學識、技巧等,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以達到更高的水平、更佳的效果。Heidi深明此道,故即使已為導師,依然孜孜不倦地練習瑜伽、冥想等,日復日,讓自己保持在高水平身心靈狀態。 

她每天練習練習已有多年,除了生病時會停止。「從最初只為向老師交代的每天去做,從不情願地開始,到現在已成為我生活上的習慣,像洗澡一樣,天天也會做,去洗滌我的心。」

現在,她非常享受那種感覺,「特別是在冥想時,那種回到當下,沒有了時間空間,沒有分你我,那種合一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你會明白到,很多麻煩也是自己的腦袋製造給自己的,很多事情你根本可以選擇不去理會,很多事情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瑜伽、冥想,讓她的身心靜靜地起革命,將她很自然而舒適地改變,她的體會比以前更多:「既然每個人也必須經歷生、老、病、死,沒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在這四年中,我由一個衝動、凡事也反應過大、頭腦毫不清晰的我,變得冷靜了,清晰了,聰明了。」

她特別推介冥想練習,非常簡單,每天只需五分鐘,不受地點與時間的限制,即使乘車時也可以練習:「合上眼睛,靜靜去觀察自己的呼吸,感受著、滋養著身體。

 

 

假如你真的想開始你轉變你的人生,Heidi建議先找一位有經驗的導師學習,找一個最適合你自己的方法去開始。

履歷

2009 – 2014 任教於亞洲著名大型瑜伽中心Pure Yoga

2010 – 現在 教授孕婦瑜伽/身心靈瑜珈

專業資格 曾跟多名資深經驗的瑜伽老師和靈性治療老師學習,並取得合資格證書;包括在美國任教的陰瑜伽創辦人Paul Grilley、英國著名瑜珈導師Simon Low、加拿大著名孕婦瑜伽導師Janice Clarfield、澳洲柏斯著名孕婦瑜伽學校創辦人Jean Byrne、 顱薦治療(Cranialsacral Work)資深老師Ellen Heed、靈性反應治療(Spiritual Responds Therapy) 資深老師 Shirlyn Wright……等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hyogahealin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