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從身體到生活

覺知(awareness),是瑜伽主要想傳遞的訊息。不同的式子,有不同的難度,把身體好像扭麻花一樣,目的其實就是想提示你:「我有一個身體。」這個身體會陪伴着你終老,會支持你做任何你喜歡的事情,會陪着你度過每個喜怒哀樂。這個身體,其實是你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 。對於你的好朋友,你過往、現在及將來會如何對待它呢?

 

 

可能,你會對以上的一番話完全不理解,又或是完全不認同;又可能會有「叮」一聲的感覺。

這裡想帶出的是,你平常是怎樣對待你的身體?你有沒有好好照顧它?其實,很多人也真的不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更不會給自己的身體最好的,因為我們都將最好的都給了別人,特別是已為人父母的你。

先不說肥或瘦,擁有健康的身體,相信是每個人也希望,也是必然想得到吧!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什麼也做不到。但何謂健康?可能每個人的指標也不同。我看見有些人時常生病,只要公司裡面有一個人生病,就算是坐得離他遠遠的,也會「中招」!我也見過,有些人身體的坐立姿勢很差,有些甚至整條脊骨都彎曲了,以至身體時常也出現痛症。當然你可能會認為這些例子比較極端,可是這些例子,都是由很多小問題慢慢結合而成的。身體,每每給你一些訊號,若果平日多加留意,便容易處理得多。不需要等到身體有大問題出現時,才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處理。

瑜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讓你作為一個起步去學習照料自己。一來它是一種比較輕鬆的運動,二來它能讓我們好好去了解自己。因為在做著各種不同的式子時,你透過動作去覺知,並感受自己的身體,你才會明白自己的身體有多緊張;可能源於你練習時不懂呼吸,你才可體會到自己身體平常都不夠氧氣;就是因為辛苦地練習,你開始多加留意自己平常的坐姿及站立姿態,還有自己平日的飲食,不想身體再度打回原形。這一點是一百個學生當中,有一百個在練習一、兩個月後會對我說的話。很多人擔心自己沒有恆心,但當你踏出第一步去學習後,慢慢地你便會成為你自己的老師。

我自己的經驗是,每次練習瑜伽也會為身體清除一些毒素和不和諧能量,練習後整個身心也放鬆起來。特別是最近我發現了一種練習方法,一邊練習時,一邊心裡唸着一些肯定語!讓身體更加肯定我們為自己做的事,讓身體更加記着充滿正能量時的感覺。然後,你會很自然地去改變生活上不健康的習慣 ,以便將自己的身體,保存在美好的能量中,而這個改變不需要任何氣力。好像以前我很愛晚睡,練習瑜伽後變得早睡早起;練習瑜伽後我吃得清淡了,慢慢的不想吃肉,有兩、三年甚至是全素;慢慢地,我懂得放下執著,因為我不想有負面的能量去傷害自己的身體。這一切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發生的。

 

 

你的身體就代表着你自己,你有多愛它就代表着你有多愛自己;你有多愛自己,就代表着你有多肯定自己和對自己的信心。今天,就選擇開展你的覺知生活吧!

身心靈瑜伽導師

Heidi Poon

http://www.facebook.com/hyogahealing

履歷:

2009 – 2014 任教於亞洲著名大型瑜伽中心Pure Yoga

2010 – 現在 教授孕婦瑜伽/身心靈瑜伽

專業訓練  曾跟隨多名資深經驗的瑜伽老師和靈性治療老師學習,並取得合資格證書;包括在美國任教的陰瑜伽創辦人Paul Grilley、英國著名瑜伽導師Simon Low、加拿大著名孕婦瑜伽導師Janice Clarfield、澳洲柏斯著名孕婦瑜伽學校創辦人Jean Byrne、 顱薦治療(Cranialsacral Work)資深老師Ellen Heed、靈性反應治療(Spiritual Responds Therapy) 資深老師 Shirlyn Wright……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