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伽Q & A

雖然孕婦瑜伽已在香港發展了一段日子,但仍有不少人對此運動不甚了解,也有不少基本問題希望知道,故這裡特設一些簡單的 Q & A為各位解答,若有其他問題,可發電郵給我們,會有專人解答。

Q1: 是否有了身孕便可以開始孕婦瑜伽運動?

A1: 不是,孕婦瑜伽一般適合懷孕14至37週的孕婦進行。因為太早開始,會怕胎兒未穩而影響胎兒發展,有機會引起流產,若於37週後進行孕婦瑜伽,則由於胎兒快將臨盆而不宜進行。最佳的方法,是進行前先徵詢自己的醫生意見。

Q2.  是否任何健康狀況都適合練習孕婦瑜伽?

A1.   一般的健康狀況都適合,但如身體健康有特別情況、胎兒不穩、胎盤太低、心臟或血壓有任何不正常情況、需要臥床休息、曾流產、曾經或現在正出現流產徵狀等等特別情況,都建議暫停練習及必須要徵詢自己的醫生意見。

 

 

Q3: 孕婦瑜伽是否有一套標準招式?

A3: 孕婦瑜伽與一般瑜伽的活動模式及著重點是差不多的,但由於孕婦與一般人不同,故會因應他們懷胎的週數而有一些特定的動作進行,而非所有人都使用同一套招式練習的。

Q4: 孕婦瑜伽需要有特定的練習時間嗎?

A4: 最佳方法是每天可做適量的練習,但因應各孕婦情況,不一定,詳情要與孕婦瑜伽導師及孕婦自己的醫生商量及評估作決定。

 

 

Q5: 在家中進行孕婦瑜伽可以嗎?

A5: 一般孕婦瑜伽的動作,均會因應不同週數的孕婦而設,只要於寬敞舒適而又空氣流通的地方便可,但最安全的情況,是有只少一位成年人在旁或附近的地方作照應,以防萬一。

Q6: 孕婦瑜伽對生產時有真正的幫助嗎?

A6: 有的,一來是肌肉的力量在長期運動下會變得強壯,二來,孕婦瑜伽當中亦有呼吸鍛鍊法,當孕婦的力與氣均充足,並運用得宜時,可讓生產時更順利。

Q7: 身心靈孕婦瑜伽與孕婦瑜伽運動有何區別?

A7: 坊間的孕婦瑜伽,大部份都是注重身體、肌肉、呼吸的運動,但身心靈孕婦瑜伽除了著重以上幾項外,亦會照顧到心靈上的需要,譬如情緒、自覺性及互動關係等。

Q8: 身心靈孕婦瑜伽可以處理情緒問題嗎?

A8: 瑜伽本身已經可以處理情緒等問題,故孕婦瑜伽亦可,更可以協助促進胎兒在出生後有更佳的情緒。詳情可查問身心靈孕婦瑜伽導師。

 

Q9: 身心靈孕婦瑜伽的費用一般的收費?

A9: 這要視乎不同的中心及導師的經驗與學歷,以我個人負責的中心為例,瑜伽課程以小班教學,確保導師可提供最優質的教學給每位學員。沒有昂貴的會員及月費,可每堂付費及自選上課時間。導師親切、友善,全心全意令每位學員享受每堂的練習。導師亦着重與學員間的溝通,鼓勵學員在課後發問問題及分享練習進度。

身心靈瑜伽導師

Heidi Poon

http://www.facebook.com/hyogahealing

履歷:

2009 – 2014 任教於亞洲著名大型瑜伽中心Pure Yoga

2010 – 現在 教授孕婦瑜伽/身心靈瑜伽

專業訓練  曾跟隨多名資深經驗的瑜伽老師和靈性治療老師學習,並取得合資格證書;包括在美國任教的陰瑜伽創辦人Paul Grilley、英國著名瑜伽導師Simon Low、加拿大著名孕婦瑜伽導師Janice Clarfield、澳洲柏斯著名孕婦瑜伽學校創辦人Jean Byrne、 顱薦治療(Cranialsacral Work)資深老師Ellen Heed、靈性反應治療(Spiritual Responds Therapy) 資深老師 Shirlyn Wright……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