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

上一回,我們探討過什麼是對身體的覺知,以及如何把覺知帶回生活。承接上回,這次我們會談談信念 (Beliefs)。

信念,是我們相信的東西,而每個信念,都是由一些重覆的念頭 (Thoughts)而組成的。一個信念有多強,就視乎這些念頭在你腦海裡反覆出現了有多少次及多久。我們每一句說話、每一個行為、對事物的判斷與看法,都受到信念所影響。而我們的大腦,是跟我們的指令而發送出訊息的,這些指令,便是我們的信念及念頭。當我們發出的指令都是正面能量,大腦便會輸出正面的訊息,於是我們看到或感受到的都會是正面的事情,亦即是我們會把更多正面的事情吸引到生活上;若然我們發出的指令都是負面能量,相對地我們看到或感受到的都會是負面的事情,所以吸引到生活上的都會有比較多的負面經驗。

原來,信念是那麼重要的,是掌管着我們的人生。那麼,你有常常檢視一下自己的念頭嗎?你每一個生起的念頭、對事物的第一個反應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比較多?這便是在生活上的覺知練習 (Mindfulness Practice)。

初練習時,我發覺自己負面的念頭是比較多的:「唔得」、「唔好」、「做唔到」、「好難」、「無可能」……等等,時常在腦海中出現,以至說話也帶着這些語句。

後來,我發現,原來很多人也有這個習慣,特別是中國人。我們的文化也著重謙厚,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們慢慢的步向了極端的想法,你聽過很多這類型的俚語:「我都打定輸數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無希望就無失望」……原來這些都是Limiting Beliefs,即是限制了的想法,限制了顯現在我們生活上的可能性。

在我的一個靈修課程中,老師曾說過,當我們緊握一些信念時,是需要很多能量的,以至我們都沒有多餘的能量去創造想要做的事情。唯有將舊有的信念放走,才能釋放自己,有更多空間去自己建立多點正面的信念。由於生活上顯化出來的氣場與自身所發出的氣場,其震頻是一樣的;故此,若你希望發生在你生命中的都是正面的事,你所發出的頻率,也要符合它才可以發生。相反,若自己時常發出的都是比較低頻率(負面思想),那麼,在你的生命中,也必會吸引著比較多的負面事情。

改變一個習慣並不容易,但我們可從一小步、一小步的開始。每天跟自己多說一些正面的肯定話語,例如一早起床時便跟自己說:「這是美好的一天」、「事情必定很順利」、「我一定做得到」……對孩子也少點Say No,給他們多點讚賞、鼓勵,多說愛他們的說話。這對孩子的成長會有著正面的支持,也可讓他們從小學習如何為自己建立一個正面的人生。

身心靈瑜伽導師

Heidi Poon

http://www.facebook.com/hyogahealing

履歷:

2009 – 2014 任教於亞洲著名大型瑜伽中心Pure Yoga

2010 – 現在 教授孕婦瑜伽/身心靈瑜伽

專業訓練  曾跟隨多名資深經驗的瑜伽老師和靈性治療老師學習,並取得合資格證書;包括在美國任教的陰瑜伽創辦人Paul Grilley、英國著名瑜伽導師Simon Low、加拿大著名孕婦瑜伽導師Janice Clarfield、澳洲柏斯著名孕婦瑜伽學校創辦人Jean Byrne、 顱薦治療(Cranialsacral Work)資深老師Ellen Heed、靈性反應治療(Spiritual Responds Therapy) 資深老師 Shirlyn Wright……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