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孩子跟你說學校生活?

不是每個孩子回家也說學校事,你的呢?是滔滔不絕還是隻字不提學校事?差不多要用上「滿清十大酷刑」,但小孩還是守口如瓶,怎麼辦?

 

 

不要問究竟

首先不要問原委,因為很多原因可以使小孩不說學校事,最簡單就是沒心情,當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但先不好問,以免將話題便轉移,又或令小孩自覺不說出來就是自身有問題;何況有些家長會「大逼功」,一再追問,甚至疑惑小孩在學校犯事,如此寃大頭,只會徒添親子隔膜,令小孩反感,以後更不願說出來。

小心第一個問題

小孩也有很多情況跟成人世界是相似的,溝通就是其中一種。當我們與別人聊天,劈頭第一個問題就是風馬牛不相及,又或不順耳的提問,這無疑打斷了繼續溝通的機會,故打開對話匣子時,要小心問。請不要問一些質疑式的句子,因為有些家長順口便溜了一句:「今天在學校裡乖不乖?」又或「今天有沒有聽老師話?」這只會惹小孩反感,讓他們感到父母的不信任,又或不理解他們,再談下去已沒意思了,於是「關門」、「掛線」不說……我們要明白小孩也有思想、情緒、自尊等,家長們要理解及尊重!

開放提問作引導

開放式問題較為具彈性,因為這好讓小孩發揮,慢慢說。幼稚園的小孩子,很可能組織力不算很高,故有時候的確組織不來,不知從何說起。開放式提問,正好鼓勵及引導他們找到頭緒!不過,使用開放式提問前,肯定一下自己是清楚了解小孩上學的時間表嗎?未肯定便要先做「家課」,否則便會問了一些不恰當的題目,如明天才有唱遊堂,你卻以為是今天,問他有關唱遊堂的事情,新歌?諸如此類不合適的提問,只會讓小孩感到你不理解他的上學情況,不願與你聊下去。

 

 

態度決定溝通

有時候,小孩回來說的事情非我們所願聽的,家長們可探討而非質問。例如:你希望知道他的學習情況,但他說了跟其他同學玩耍及茶點時的情況,最佳的方法當然是隨他喜歡說已可,但有些家長是較集中於學習上,有些則相反,但姑勿論如何,都應以探討式為由,別質問:「我問你上課的情況!你聽清楚嗎?」阻礙溝通,很多時都是取決於態度。

而對於一些涉及小孩行為或與別人相處的問題,也請先不要質問或責罵,或情緒波動起來,家長們還是要冷靜,透過了解和探討事情後才決定如何做。反應過大,很大機會令小孩以後也不提及這些事情。

建立溝通關係

無論你的小孩是不說學校或已開始提及學校生活,我們也應該建立一個良好的親子溝通關係。例如:在睡前與他們聊天或說床頭故事,這可促進親子關係,當溝通關係建立起來,日後談話溝通時能更方便、順暢。基本上,睡前說故事又或睡前閑聊,可讓他們習慣與父母溝通,更令他們減少與父母及別人溝通時的壓力!當然,每位小孩天性不一,可因應性格彈性處理。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