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派位周六放榜 僅四校收叩門直資私小爭崩頭

小學統一派位周六放榜,新學年升小適齡人口達五萬九千人,比去年增加一千五百人。若家長失落心儀學校,仍可最後衝刺,轉到心儀的直資或私立小學叩門。據本報統計,至少有四所直資及私小接受叩門,但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估計,大部分直資小學競爭激烈,後補學生名單數以百計,根本毋須考慮叩門生,相信學生到直資叩門碰壁的機會相當大。

全港官津小學統一派位結果本周六揭盅,家長須於下周二或三到獲分配的學校辦理註冊手續;萬一家長不滿派位結果,可到屬意的學校叩門。除官津學校,家長亦可到直資或私立小學一試。本報早前向全港直資及私立小學發問卷,了解今年小一叩門情況,統計回覆的問卷,以及向部分直資及私小查詢後,只有有兩所私立及兩所直資小學表明接受叩門,但學額要再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部分學校表明不接受叩門,其中培橋書院指,為彌補每年六月註明時流失的學生,早於去年十二月首次註冊時,已取錄多於學額上限的學生;由於候補人數亦達二百人,故不會考慮從未申請該校的學生。九龍塘學校(小學部)在網站指,若獲取錄的學生放棄學位,將按照候補生名單遞補。

多候補生不收叩門

至於有叩門位的學校,包括本身是一條龍學校的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該校表示去年收到逾二千五百份入學申請表,爭奪六十六個學額,沒有收生不足問題,但因應有學生放榜後或許放棄學位,亦有人錯過招生程序,會酌量收叩門生。

招祥麒:勿期望太大

該校指由於每年收生情況有異,沒有預留特定數目的叩門位,以去年為例,取錄約十人。校方會篩選合適學生面試,以小組攤位遊戲形式,觀察學生表現,如表現良好,將另行安排家長面試,了解家庭生活。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在網上公布叩門位詳情,家長可於本月八日至十七日交表,須經過兩輪面試,七月初將公布取錄學生名單。

全港有十二所直資小學及九所直資中學暨小學,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指,近年直資小學學額爭崩頭,部分學校收到二、三千人報名,後補學生大有人在,大可不用考慮叩門生。他稱家長不要抱太大期望,因不少家長一人霸佔多個直資學位,到暑假完結才決定最終入讀的學校,令叩門位數量更難預算。他建議若家長要到學校叩門,必定要預早部署,加多幾分誠意,並準備叩門信。

(2015-6-1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