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保底 可如常進行 資小校長討論TSA 教局釐清通告爭議

明年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會否暫停,須待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下星期開會決定。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昨舉行特別大會,五、六十名學校代表在場交流TSA意見。教育局昨在網上專欄「政策正面睇」撰文,進一步釐清「遏止為準備TSA的操練」通告的爭議,強調學校「拔尖保底」可如常進行,相信學校可運用專業判斷作適當安排,毋須教育局運用最終的權力。

小三TSA暫緩與否,最快在聖誕節之前分曉。據了解,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開會日子仍在協調中,有可能在下周一舉行,至於負責行政安排及研究試題設計的兩個小組,均在下周三開會。

資小校長會昨召開會特別大會,約五、六十人出席,近兩小時交流,不少人表達對日前教育局發出「遏止為準備TSA的操練」通告的不滿。

下周討論暫緩小三TSA

有份出席的資小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指,校長間怒火已平息不少,認為教育局現階段須修補與學校之間的關係,至少感覺要有誠意去溝通,「教育局早前可能在情急之下、不小心侮辱了學校,經過澄清後,校長們情緒平復,理性討論。」他又指,有校長在會上表達憂慮,擔心學校補課會受處分。

教育局繼十月底後,昨再更新網上專欄「政策正面睇」,就「遏止為準備TSA的操練」通告引起的回響澄清,強調沒有踐踏教育專業的意圖;當局反對TSA過度操練,而就學校付出額外的努力,例如課後為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而提供適當的練習、輔導和支援是容許及欣賞。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上周六指,若有需要,會向操練TSA的學校發警告信,但昨在專欄中強調,教育局鼓勵家校溝通,並非如坊間傳聞鼓勵家長舉報學校,因此學校的「拔尖保底」活動可如常進行,相信學校領導層能運用專業判斷,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及健康成長,作適當安排,毋須當局運用最終的權力。

(2015-12-1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