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愛玩什麼?

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遊戲是他們最有效的學習「對象」。專家指出按嬰兒不同階段的需要選購玩具能有助嬰兒的發展。不論父母和嬰兒玩什麼,透過玩的過程,父母只要細心觀察,久而久之便能知道他們喜歡玩什麼。

嬰兒的每一個階段,也意味著不同技能的發展。遊戲於每個階段,也會發揮不同的作用。父母要因應嬰兒不同階段的需要選購玩具,知道如何玩、怎樣玩才是最有效的。父母和嬰兒一對一玩耍,是為他們的社交技能發展奠定基礎,他們會開始了解自己情感上的轉變。父母允許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探索,有助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為早期學習打好根基。父母可參考專家以下的建議為嬰兒選購玩具,並玩得樂在其中。

出世後的第一個月,嬰兒都只愛吃和睡,完全沒有玩耍的意欲。父母可選擇在第二個月才開始和他們玩耍。嬰兒吃飽奶後的心情是最愉快的,是玩耍的最佳時刻。他們可能只安靜地觀察周邊的人和物,但其實正在吸收新知識。

和嬰兒玩耍時,多留意他們的反應,觀察他們對你聲線的反應,慢慢便能從他們的行為揣摩他們的喜好,掌握和他們玩耍的技巧。

嬰兒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玩具,每月新增一至兩款新的玩具有助保持新鮮感。嬰兒喜歡玩熟悉的玩具,從中取得安全感,並透過不斷重複玩樂中學習。

初生嬰兒至三個月:只需簡單的玩具。父母為嬰兒唱歌、說故事,已是最好的「玩具」。嬰兒最愛父母的聲音,透過唱兒歌可讓他們學習曲中的旋律及節奏,歌詞中的短句更有助他們日後的語言發展。

父母也可搖擺手中的搖鈴,為嬰兒帶來視覺上的刺激。在嬰兒獨自玩樂時,亦可在距離他們6吋以外的地方放置黑白色的圖畫。所有嬰兒都愛注視轉動的物件,在嬰兒床上掛上床鈴,讓他們嘗試用手捉住或用腳踢,有助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

四至六個月:嬰兒開始學習握東西,為他們預備一些輕身的手握玩具,如搖鈴、毛公仔等。別購買體積小的玩具,慎防誤吞到口中發生意外。此階段的嬰兒正經歷口腔期,喜歡把手中的物品放進口裡,用口認識物品及獲取安全感。父母無需刻意阻止,只需保持玩具清潔便可。

七至九個月:此階段的嬰兒開始認識「因果關係」,父母可多鼓勵他們製造聲音。準備一些能夠發出聲響的玩具,如鼓、木琴等,父母更可模擬該聲音,有助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

十至十二個月:嬰兒已學會坐及爬,甚至走路。任何能夠鼓勵他們爬和行的玩具都適合此階段的需要,有助大肌肉的發展。而且嬰兒漸漸有自己的玩法,把物件放進去,再倒出來,也是他們的一個認知過程。

專家指出,不論任何年紀的嬰兒,父母都應該安排戶外活動,一起呼吸新鮮空氣。父母可以帶他們到公園攀爬,也可以和他們在郊外野餐,讓他們盡情地跑跑跳跳。千萬不要因為下著毛毛細雨而令計劃泡湯,嬰孩其實都很喜歡下雨天,讓他們感受雨水拍打在身上,靜靜地觀察雨點,都是在認知這個世界。

不論室外、室內,玩什麼玩具也好,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參與。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去哪裡都快樂,玩什麼都滿足。

資料來自:http://goo.gl/Qv6xgi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