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黑、怕鬼怎麼辦?教你7招消除膽小寶寶對黑暗的恐懼

害怕是每一個人都有過的經驗,有些人怕狗,有些人怕高,有些人怕黑、怕鬼。但是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些,而太膽小的孩子做事情會畏首畏尾,嚴重的甚至導致他某些心理障礙及病態性格的發生。

 

童童從小就怕黑、怕鬼。如今已經6歲了,一直不敢一個人單獨睡,直到現在還和爸爸媽媽一起睡。連晚上去廁所的時候都不敢一個人去,如果沒人陪她一起去,她就一直忍着,直到尿褲子….童童媽為此一直很擔心,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3—6歲的孩子對黑暗的恐懼大多源於他的想像,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還分不清現實和想像的界限,同時,黑暗又加大了他對鬼、大灰狼的恐懼。

 

但一些父母認為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恐懼會逐漸消除。有些人的確是這樣,但有些人則相反,長大後會增加害怕的程度,久而久之還可能演變成恐懼症,進而影響人格發展和正常的生活。

 

因此,父母一定要從正面引導孩子,通過恰當的方法消除他對黑暗的恐懼。研究也表明,孩子大部分的恐懼其實都可以通過父母的陪伴、安慰得到緩解。

 

那麼父母具體應該怎樣做,才能使孩子勇敢、積極地面對黑暗呢?

 

家長應做到這7點: 

 

1、當孩子不聽話或者淘氣時,父母不要用鬼去嚇唬他,也不要把孩子關在黑暗的房間裏懲罰他,因為這些都很容易讓孩子產生怕黑、怕鬼的情緒。

 

2、要想幫孩子克服恐懼,首先父母要弄清楚孩子所害怕的到底是什麼,如果害怕黑暗,父母應該陪伴他在黑暗中逐漸壯膽,增加他面對黑暗的勇氣。

 

如果他害怕暗影所造成的幻想,應該讓他看清楚陰影的真面目,或者鼓勵他用手摸一摸,以消除他的恐懼。此外,父母可以經常和孩子一起在黑暗中做一些遊戲,鼓勵他適應黑暗。

 

3、不要責備、嘲笑或者愚弄孩子,尤其是孩子獨處時,父母不要扮鬼或者發出一些誇張的聲音嚇唬他。

 

4、父母要儘量避免孩子看一些靈異節目,或是一些兇殺、棄屍的新聞,以減少孩子對鬼怪的恐懼感。尤其是在晚睡前,父母不要讓孩子和自己一起看恐怖電影,否則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

 

5、為了消除孩子的恐懼心理,父母可以坦率地承認自己也曾害怕過某些東西,但現在不害怕了。這樣很容易與孩子的心理產生共鳴,也利於他克服恐懼心理。

 

6、如果孩子對死亡有恐懼,父母要儘量用他聽得懂的語言和他溝通,向他解釋死亡的問題,並協助他尋找令他安心的生活方式。

 

7、多給孩子情感上的關懷。父母甜蜜的擁抱和愛撫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消除他的恐懼心理。因此,父母要多陪伴他,並隨時觀察他的情緒動向。

 

 

資料來源及相片: 壹讀/網路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