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學前至幼稚園文章 - 關注小朋友

   

「贏在起跑綫上?」幼稚園家長講座(講座編號:1448)   2015-08-20

教育局將舉辦「贏在起跑綫上?」幼稚園家長講座,課程主任及教育心理學家主講兒童課程及精神健康。到底小孩子是否從小便開始鍛鍊出十八般武藝,長大後少可以成功呢?這便是「贏在起跑線上」?

   

輪候時間長錯失治療黃金期 心智解讀困難自閉童高六倍  2015-08-17

自閉症學童因缺乏心智解讀能力,未能洞悉他人的「眉頭眼額」,往往被同學排斥甚至欺凌。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指,有研究發現六成自閉症學童的心智解讀能力有明顯困難,較一般兒童高六倍,呼籲家長若察覺子女語言發展或表達遲緩,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有自閉症學童家長指輪候服務需時,主流學校融合教育亦沒有個別化學習計畫,令家長無從跟進子女進展。

   

返學恐懼症 見暈嗌肚痛  2015-08-12

下月就開學,有精神科醫生指開學月是「返學恐懼症」高峰期,部分學童持續抗拒上學,嚴重者更出現頭暈、肚痛及作嘔,呼籲家長勿給予子女太大上學壓力。
近年「返學恐懼症」備受關注,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認為,生育數字減少,家長卻望子成龍,對子女構成大壓力,令有關個案增加,其診所每周都有一兩宗相關求診個案。

   

讀懂0-12歲兒童心理困擾的求助信號  2015-07-31

孩子出現了心理問題,那是孩子的心靈成長遇到了困境。這種困境,孩子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表達?這種表達會給周圍的人帶來什麼樣的感受?第一個認為這個孩子需要幫助的人常常會是誰?

   

初生女嬰假月經 數日自然消失   2015-07-31

少女月經來潮屬正常事,但女嬰「來經」可能嚇壞家長。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胎兒會受母體荷爾蒙影響,一旦離開母體,部分雌性荷爾蒙仍可能留在嬰兒體內,導致女嬰出現「假月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