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學前至幼稚園文章 - 成長發展

   

十項最實用的育兒建議  2016-08-29

自懷孕那一刻開始,準媽媽便會不斷在網上「爬文」,搜尋各種各樣的資料,為求在嬰兒誕生之前作好準備。但以下十項建議,可能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

   

音樂對嬰兒的重要性  2016-08-29

搖鈴是不少嬰兒都愛的玩具,他們更愛聽著父母唱的搖籃曲進睡。原來這些「音樂」,對嬰兒的腦部發展有潛在的影響。研究發現越早讓嬰兒在不同範疇上接觸音樂,對其數學及語言的發展均有正面的影響。音樂對早產嬰兒更具安撫作用,使穩定他們的情緒。

   

6招停止兄弟姐妹爭吵  2016-08-19

對於家中有兩隻甚至更多小鬼的媽媽來說,以上對話可能是家常便飯,有時輕鬆一笑了之就算,但若果你要停止雙方無休止的爭辯甚至打架,就可不是鬧著玩了。

爭執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苦悶、嫉妒,或由性格不同而引起,但如果父母過度容忍情況就可能會惡化。有些父母會被教導盡早介入,因為孩子仍未懂得怎樣處理這些爭執,需要父母的指引;有些家長則被教導讓子女自行處理爭執,毋須太早介入,但怎樣拿捏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學會的事。

   

隔離處罰法,令孩子更聽話?  2016-08-19

隔離處罰法 ─ 孩子不聽話或犯錯時,罰他們坐在角落的一旁,甚至把他們關到房內自我反省。每次設定隔離時間,期間父母對他不瞅不睬,時間一到孩子才能離開。雖然不少家長也會使用此方法,認為相比打和罵,效果比較好。可是,近年不少育兒專家及心理學家否定此方法的成效,更認為這方法會帶來反效果。

   

父親如何教出子女好行為  2016-08-19

父親在執行紀律方面往往跟從母親的做法,而在一般情況來說,父親在較後期才加入處理孩子的紀律問題,其實,有父親的參與對於教導孩子會有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