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學前至幼稚園文章 - 成長發展

   

老二來臨,如何為老大做好心理準備?  2016-08-15

當媽媽懷了第二胎,意味著原本萬千竉愛在一身的孩子,即將成為老大,和父母一起迎接老二的到來。老二出世前,父母會惆悵如何和老大一起面對這個轉變,令他明白自己即將成為哥哥或姐姐。

不少父母也擔心,老二出世後,老大會呷醋,行為退化,整天吵吵鬧鬧,嚷著要媽媽抱。父母不妨參考以下三個例子,如何作最好的準備。

   

10個兒童睡眠訓練的失敗原因  2016-08-15

嬰兒甚至兒童的睡眠問題是媽媽們甚至父母之間一個經常討論的話題,孩子能否自行入睡、應否自行入睡和怎樣自行入睡,一直都成為兒童睡眠訓練爭論不休的話題。作為睡眠治療的專家,耶魯大學兒童睡眠中心負責人克雷格反而將重點放在父母的態度上,並指出10個為什麼兒童睡眠訓練失敗的原因。

   

袋鼠媽媽護理法 – 母嬰接觸的奇妙效果  2016-08-15

袋鼠媽媽護理法適合每一個媽媽、每一個嬰兒。母親的皮膚對嬰兒來說是最天然、最安心的環境,在生理和心理上給予舒適、安全的感覺。

   

如何不再做咆哮父母?  2016-08-08

面對子女的trouble two、trouble three、反叛期,很多家長在教導的過程中都遇過挫折,一旦講極都不聽教,就會按捺不住向孩子咆哮,達到震懾的效果。並且經常會伴隨著左一句「如果你沒有這樣做,你就不會…」、右一句「如果你不這樣做,我就會懲罰你」等等。這是很常見的教導方法,但原來對於一些年幼的孩子來說,你的大聲叫喊正合他們的心意,小伙子喜歡父母把專注力都放到自己身上,而你向他們大聲叫喊就正正是將注意力都放在小孩身上,問題是那些注意力都放在他們的壞行為上。

   

如何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2016-08-08

時光飛逝,當孩子踏入青春期時,他們還願意待在父母懷抱的日子經已漸漸遠離。在他們的心中,朋友、老師、甚至家庭醫生的重要性都比父母高。一直走在最前線的父母,慢慢要退下來,學習放手。在孩子羽翼漸長之前,建立以下十個教養習慣,有助維繫彼此的關係。